貪心是餓鬼道的因,一般人常講,人死了都做鬼,這個話說得也在理。的確人死之後,來到惡鬼道的機會最多,為什麼?你看看哪個人沒有貪心呢?沒學佛前,貪圖世間的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;學佛之後,那些是放下了,又貪圖佛法,還是貪心沒斷,你還是離不開餓鬼道,這個道理一定要懂。

餓鬼的苦難多,他常常在飢餓之中;餓鬼道叫刀途,這個刀,就是時時刻刻他感覺到有人要殺他,所以餓鬼道裡面的眾生,他身心都不安穩,常常有恐懼之感。

這個世間,很多人怕鬼,幾個人不怕鬼?而事實上,人有三分怕鬼,鬼有七分怕人,鬼怕人比人怕鬼嚴重。你要懂得這個道理,你遇到鬼的時候,你如果不怕他,你大聲一吼,他就嚇跑掉了,那是真的。

佛弟子對待鬼神的態度,應是敬而遠之。如果迷信邪鬼邪神,時常接近,自然就離遠諸天善砷,不會得到福佑善護。於是取而代之者,則是‘妖魅日進,惡鬼屯門’。左傳上說:‘人棄常則妖興’;棄絕五常八德,其心行知見,自然與邪惡交感,‘令之衰耗,所向不諧’,也是必然的結果。

人的陽氣盛,鬼不敢靠近,你不曉得這個道理,你要怕鬼,被鬼嚇到,那很冤枉!都是出於誤會,你才怕鬼;你要了解事實真相,從此以後就不怕鬼了。

這些惡鬼他再惡,他也只是欺負那些心行不善的人,對於一個好人他不敢欺負。如果你是一個真正學佛、念佛的人,他更是恭恭敬敬,不但不敢傷害,還遠遠躲著你;再不然他就發心當你的護法神,他來保護你。

鬼尊敬好人!心地正直、清淨、慈悲的人,鬼神都尊敬他,怎麼敢傷害?只有那些多行不義的人,一身的罪孽,他的陽氣衰,鬼就不怕他了。換句話說,他就不像個人了,他的問題就嚴重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