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苦短 難得糊塗

聰明難,糊塗尤難,由聰明轉入糊塗更難,放一著,退一步,當下心安,非圖後來福報也。也許這就是所謂的大智若愚吧!鄭板橋的幾句話,給人以很深的覺悟,難得糊塗易處世,說時易可做時卻非輕易而為。

在我看來,糊塗不是昏庸,不是愚昧,亦不是傻冒,相對而說,它反而是一種氣度,一種修養,甚至於而說,它是一種智慧,一種大智慧。生活中,真正的聰明人都會裝糊塗。糊塗,方為大悟也。

對別人糊塗一點,這樣別人才會信任你,因為別人以為你傻,其實只是我們不願意計較太多。

對朋友糊塗一點,誰付出的多點少點又有什麼關係呢,只要大家開心就好,這才是目的。

對愛人糊塗一點,給他自由的同時又給了自己很多放鬆的空間,你要知道,愛情以信任為前提。

對事情糊塗一點,不走到路的盡頭,誰又能知道結果如何,何必自封死路,生活最大的敵人往往就是妥協。

對生活糊塗一點,金錢也好,權利也罷,生不帶來,死不帶走的,不如過一天算一天,雖不明智,但也不未嘗不快樂。

對未來糊塗一點,要求太多,奢求太多,都不如一個溫暖的家來的實在,人生苦短,我們要珍惜擁有的一切。

俗話說,心底無私天地寬,天地一寬,就不會對一些瑣碎的事認真,苦惱也隨之而去,怨恨,那就更遠了吧。很多時候,我們都在苦苦追求著,然而,有多少人懂的,我們苦苦追求的,未必是最適合我們的。也許就在一時刻,有多少的風景正與我們擦肩而過。適時的棄是一種大智大勇,適時的糊塗是一種聰明的表現。

曾聽過這樣一個故事:一個人覺得生活很沉重,便去哲人那裡尋求解脫之法。

哲人讓他背著一個簍子,指著一條沙礫路說:你每走一步就撿一塊石頭放進去,看看有什麼感覺。那人走到路的盡頭說:越來越覺得沉重。哲人說:這就是你為什麼感覺生活日益沉重的道理。我們每個人初來這個世界,都背著一個空簍子,然而我們每走一步到從這個世界上撿一樣東西放進去,所以才越走越累。那人問:有辦法減輕這沉重嗎?哲人問他:那你願意把工作、愛情、家庭、友誼哪一樣拿出來呢?那人沒有說話。哲人說:當你感到沉重時,也許你應該慶幸自己不是總統,因為他的簍子比你的大得多,也沉得多。

生活其實就是活著,要活在自己的內心裡,千萬不要活在別人的眼裡,不要和自己過不去,適時的糊塗一下,給別人帶來快樂的同時也給自己帶來快樂,何樂而不為呢?在多數人眼中,人生似乎有太多的困擾,太多的不如意,他們可能在想讓那些會降臨在自己身上的困難,苦楚都消失不見。也許就怨天尤人,這裡不公,那裡不平,為什麼有些人就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,而我們就需苦苦奮鬥呢?或許會認為所有的人都該以友好,平等的方式對待自己,自己喜歡的人都理所應當的接受自己。否則就會感到失落,沮喪,甚至焦慮難安,總是感覺自己做錯了什麼似的。甚至會要求自己盡善盡美的完成工作,一旦有失誤就自我否定或自責,在工作的過程中我們要的是動力與熱情,而不是過分的否定自己的價值。既然你自己都不相信自己了,別人拿什麼理由相信你呢?

其實,靜下心來想一想,生活中很多的事情,並非因為我們能力不強,而是我們有點不切實際,或者說,我們給自己的壓力過於大了。我們該相信自己的能力可以去完成某件事,但是我們不要因為這樣就強迫自己非得去完成一些力不能及的事情。任何事都會有一個度,凡事超過這個限度的,我們都要認真的去思考一下,量力而為,也並非不是明智之舉啊。

時光匆匆,轉瞬即逝,人生的每一個階段,每一個美好的瞬間,都值得我們細細回味與珍藏。世界雖平凡,人生的經歷卻可以不平凡。踏踏實實的去做自己認為有意義的事,生活才可以超越平凡而得以永恆。

活在當下,學會滿足,一個知足的人往往是幸福的,因為他知道,幸福是要自己感覺的,而不是拿自己的不幸與他人的幸運相比較。生活簡單的人,也最容易滿足,所謂糊塗的人離幸福很近,聰明的人離幸福很遠也就如此吧。

飽經世事滄桑後,歷經風雨磨礪時。我們該想到,不要與生活較真,我們玩不過他。不妨揣著明白當糊塗吧,這也是一種樂觀,一種灑脫,一份人生的成熟與練達。

借助糊塗的力量,讓我們做到明知故昧,以退卻的姿態,去欣賞人生的美景。你會發現原來泥濘不堪的小路,原來也是花香漫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