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非但念佛獨得往生。法僧通念。亦得去也。】

這一句話非常非常重要!我們在很多地方有遇到同修來問我:我念觀音菩薩念成習慣了,念阿彌陀佛念得不習慣,我念觀音菩薩能不能往生?這裡證明,觀音菩薩是『僧』,念佛得生,念僧也得生。所以你念觀音菩薩求往生,能,能夠得生。所以有家人,尤其是家裡老人,他一生念觀音菩薩念很多,你不要叫他改。要改念阿彌陀佛,他念幾句阿彌陀佛又念觀音菩薩,結果他心都念亂了,都慌張了,到底觀音菩薩跟阿彌陀佛哪一個好?反而把他那個一心攪亂了,把他的功夫破壞了,這是很大的錯誤。他念觀音菩薩,就勸他一句觀音菩薩念到底,不要改,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這就對了!我們在經上都有根據。你念大勢至菩薩,你就一心一意念大勢至菩薩,決定得生。念到心清淨,一樣消業障,一樣往生極樂世界,這念僧。

這個『法』是經典,我沒有念佛,我也沒有念觀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,我每天念《無量壽經》,能不能生?得生。我每天念《阿彌陀經》能不能生?能生。我每天念《金剛經》能不能生?能生。迴向求生淨土統統能生,你念《地藏經》也能生。所以我在南部遇到專修地藏法門的,念《地藏經》、念地藏菩薩名號能不能得生?能生,發願迴向求生淨土。我們在大經,這《無量壽經》三輩往生最後一段看到的,經文上有說明,修學一切大乘法門,迴向求生淨土統統得生。在此地又得到一個證明,念佛、念法、念僧都能得生,這一點很重要。所以我們遇到修其他法門修得很久了,不要勸他改變,一定把這道理講得清楚、講得明白使他更有信心,心裡有定,能夠生歡喜心,知道我這樣修法也能往生,臨命終時佛與觀世音、大勢至菩薩同樣都來迎接。所以以這個讀經、念諸佛菩薩名號的功德求生淨土,這就一定不錯。這是下品上生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