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很多人念佛,是有口無心,他口裡頭有一句阿彌陀佛,心裡頭沒有,心裡也不懂什麼叫阿彌陀佛。阿彌陀佛是無量覺,他口裡是無量覺,心裡是迷惑顛倒,這個沒用處,古德講喊破喉嚨也枉然,那是不會有成就的。

另有一種人,所謂的世智辯聰,他能夠把經典從頭到尾背下來,他懂的是皮毛上的道理,他不肯依教修行,他會說,說得天花亂墜,沒功夫,這種人到了生死關頭,自己做不了主宰,該怎麼輪迴還是怎麼輪迴。從中國佛教史上,我們看到很多人到臨命終時墮落。很多同修都知道「三生石」的故事,唐朝圓澤禪師很了不起,他能知道過去未來,還是免不了來生去投胎,還是要搞六道輪迴。他知道在河邊洗衣服的那個婦女,懷孕了三年,等他去投胎。遇到了,沒有法子,他還得去投生,而且跟一個朋友約了十二年之後在杭州西湖見面。十二年之後,果然在那裡見面。十二年後,他是十二歲的小孩,老朋友已經八十多歲,鬍鬚都白了。你看,不求生淨土,又到人間來做人!

知道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有這樣的神通、能力,依然不能脫離輪迴,你看看多苦,多不容易,所以你才曉得一切法門都不如這個法門殊勝。

他要是念佛往生淨土的話,他可以站著走,坐著走,他自在。他與淨土沒有緣分,你就想到,差別就在此地。

所以這一點給了我們很大的啟示,才曉得如果不修這個法門,想脫離六道輪迴,太難了。修行唯有念佛最為穩當,一個真正發心求生淨土的人,臨命終時心不顛倒,為什麼?阿彌陀佛神力加持,這真正是慈悲到了極處。為什麼會加持?因為你真心真意求生淨土。我們明白了這個道理,臨命終時我們不害怕,只要我們的信願堅強、清淨,佛決定會保佑我們臨終的時候心不顛倒。

所以我們平時要努力修持,要認真的念佛,一定要把煩惱伏住,不讓它起現行,這個非常重要。平時念佛就是訓練,平時是練兵,臨終是打仗,成敗就在臨終最後一念。人在臨終那一剎那,在斷氣這一剎那,就是他將來往生哪一道決定的時刻。他這一剎那當中,是一句阿彌陀佛,他就往生。《無量壽經》第十八願裡頭,臨終十念、一念,必定往生極樂世界,所以最後那一念,是決定、是關鍵。

因為往生是臨終一念,人在臨終那一剎那,煩惱起現行,被業力牽著走,這一生念佛的功夫到最後不能成就,那就可惜了。臨命終那一剎那,迷惑顛倒,自己做不了主,被業力牽著走,這是很可怕的一樁事情。所以平常的功夫就好像練兵一樣,臨終是打仗,因此不能疏忽平常的訓練,我們在臨終才有把握。

明白這一樁事情,曉得最後那一剎那是關鍵時刻,那麼我們在現在就要訓練,訓練什麼?把惡的習氣止住,就是貪瞋癡這些念頭,不好的念頭,惡念,一定要淡,一定要舍。

你能夠把惡念看得淡,能夠把這個舍掉,將來有決定的好處,不生西方世界也不會到三惡道,這一點很重要。

我們念佛人,平常努力斷惡修善、積功累德、依教奉行,要求的就是在生死關頭,心不顛倒,自己做得了主宰——六道裡面哪一道我也不想去,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