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並誡之曰」,指告誡,『勿得隨心所欲,虧負經戒,在人後也』。

千萬不能夠隨順自己的慾望,疏忽經戒,什麼叫疏忽?也學、也聽,但是沒有認真去做。

那我們要問,為什麼聽了學了做不到?那就是你沒有能力降伏煩惱習氣。煩惱習氣是什麼?貪瞋癡慢疑,你降伏不了它,怨恨惱怒煩,你控制不了它,它常常會發作,常常起活動。

於是你每天生活在煩惱習氣當中,聖教雖好,聖教的利益,你體會不到,你享受不到。所以雖學佛,你落在後面,別人得到了,你沒有得到。

「虧者,缺也。負者,欠也」,少了,不夠,「經指經教,戒指戒行」,叫虧負經戒。

「此處特勸持戒,以戒乃萬行之基」。學佛,絕大多數都把戒看輕,都認為戒沒有必要。釋迦牟尼佛講的戒,我在年輕的時候也常常這樣想法,全想錯了,認為這是三千年前古印度社會生活規範,從時間上來講,三千年前的,我們今天是三千年後,我們能用他的嗎?

從空間來說,那是印度,這是中國,我們有我們自己的生活習慣,有我們自己的規範。

我們的這些規範,還隨著時代在增減,我們講修訂,像法律,國家立法,過個幾年、十幾年覺得不適用,憲法都可以修訂。

由於這種想法,對戒律就不尊重,愛好經典裡面所說的道理,它說得好,我們學這些東西。那就是什麼?佛經變成哲學,喜歡這些東西,變成學術,變質了,所學的是佛經知識,不是智慧。

諸位要知道,智慧是從清淨心裡面流出來的,自性!從分別執著的心裡面流不出智慧。

我們道道地地用的是分別執著心,哪來的智慧?美其名可以說一句,我們這是世間的小聰明,這個有,這對的,沒錯,世間聰明才智,不是智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