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大悲所持故」。這句我們換句話說諸位就好懂,不失大悲心,持是保持,菩薩從初發心一直到成佛,成佛之後廣度眾生,什麼力量在推動他?他這麼認真,這麼努力,到底是什麼原因?我們知道現在這個社會世間人他很努力工作,很認真工作。早年我們居住在美國,不要看別的,就是看我們佛門同修工作得非常認真,什麼原因?總不出名利兩個字。他需要賺錢養家活口,他不能不工作;他還想陞遷,職位能夠升高一點,待遇能夠多拿到一些,不外是這個。這是他每天那樣認真努力真正的原因。所以世間是名聞利養在推動。諸佛菩薩這些東西都斷盡了,自私自利斷了,名聞利養斷了,五欲六塵的享受也斷了,貪瞋癡慢都沒有了,他為什麼這樣努力,這麼認真來從事這個工作。所以世間人想不通,想不通他就懷疑,你到底是什麼企圖?你的目的何在?其實佛菩薩沒有企圖,也沒有目的,真正推動的力量,這個力量是永恆的大悲心,大慈大悲,這個力量在推動他。

大慈大悲是自性裡頭本來具足的,人人都有,你現在沒有了,沒有了是你迷失了自性。所以今天你要是沒有名聞利養,那個工作你就懈怠了,你就懶散了。你本來有,諸佛菩薩很清楚、很明白,世出世間所有的善德一切眾生無一不具足,只是你迷失掉了,不是真的失掉,迷失,迷就失掉了,就不起作用;覺悟就恢復。所以你自自然然會精進不懈,念佛日夜不間斷。這個人能吃得消嗎?現在還有例子,還有人這麼做。

我們楊老師上個月到長春去訪問常慧法師,常慧法師在閉關,她去看她。她修般舟三昧,四年沒有睡覺,真的不是假的。不是短時間,四年。她在關房就是一句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二十四小時不間斷的念,念給我們大家看。這是個女眾,出家比丘尼。我們現在在此地的出家的同學,你看看她再想想自己,為什麼她能我不能?過去我在新加坡,常慧法師曾經有一度想到新加坡來看我,緣不具足,大概簽證拿不到,她很想看我;也聽我講經,好像是錄音帶還是錄影帶,她們那個道場天天播放。

佛在經上告訴我們,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都可以放下。這五種東西佛學名詞叫五蓋,把我們自性裡面的智慧德相蓋住了,這個蓋就是障礙,障礙住了,我們自性裡面的功德不能透出來。真正有毅力、有決心的人能突破。常慧法師就是個例子,真正有毅力、有決心她突破了。最初她也是打精進佛七七天,七天不睡覺,日夜的念佛。由一個七再兩個七,三個七,再一百天,居然現在四年沒有睡覺,她這一關突破了。吃東西,她一天吃一餐,日中一食,真正是萬緣放下。所以諸位要是有機會到中國大陸去參訪,應當到那裡去看看,很值得學習。她示現的這個方式就是很好的榜樣,開始從一個星期七天。

我還聽說大陸上還有個法師,拜佛,也是晚上不睡覺的。他是拜佛、念佛,一天拜三千拜。三千拜,不是像一般人拜下去速度很快,那是有形式沒有心。具足真誠恭敬心禮佛,禮佛的時候每個小動作都做到,速度不快不慢。李木源居士告訴我的。他是晚上不睡覺的,有些人不相信,在外面看,當然人家沒有他那麼好的體力,很多人輪班,輪班來看,看了一個多星期,果然是這樣的,大家沒有話說。這都是佛法裡頭講的勇猛精進,他能做得到,原因在哪裡?沒有別的,放得下而已。我們做不到的原因?放不下。對於自己的身體過分的執著,貪戀要好好的保養它,不可以委屈它,殊不知愈保養病就愈多。

悟道法師到澳洲來養病,沒想到遇到靈媒,城隍附身說他病不能養,愈養愈重,這是有道理,叫他趕快進念佛堂,多多去放三時繫念。所以他來跟我講,他說三時繫念,我們這裡佛七,一節是十個七,十個七最後圓滿這一天放一個三時繫念。他說差不多將近三個月才放一次,現在城隍要他常常放。我說好,我們在佛七當中,每個七最後一天都放三時繫念,這一節有十個三時繫念,這個好,你去做。所以現在山下的佛七,十個佛七,這裡面就有十次三時繫念。城隍提議的,他不能不聽話,果然就沒有病了。這是鬼神來做增上緣。我們想想這些鬼神是不是佛菩薩化身的?非常可能菩薩化身。菩薩要化身化一個人來跟你講,你不相信;菩薩化一個城隍來跟你講,你不敢不相信,你得依教奉行。這就是應以什麼身得度,他就現什麼身,應該教你什麼方法,他就教你什麼方法,對你一定有好處,消業障,增福慧。所以這第二個因是大悲所持。這「所持」的時間無限長,確確實實從初發心盡未來際,大慈大悲只有增長,絕對沒有衰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