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只要細心觀察,現在這個社會上,老年人的病很多,你細心去觀察,從哪裡來的?多半都是飲食不謹慎而得的。

你再看看有很多窮人長壽,在中國農村裡面長壽的人很多,我們在澳洲,這是鄉下農村偏僻地方,九十歲、一百歲的人很多,九十多歲還在工作,還沒有休息,他為什麼健康長壽?他沒好東西吃,就這麼個道理。他的生活非常簡單,愈簡單的飲食是愈健康的飲食。

我曾經也說過多次,牛羊健康,只吃青草。

我們看了之後,要好好想一想,愈是簡單的飲食愈健康,所以素食決定有好處。

素食不要吃一些人工的,現在講素料,那對你不好,愈少吃愈好。要吃什麼東西最健康?青菜、蔬菜。蔬菜一定要吃這個節氣裡面所長的,這是最健康的。

中國古時候的人他懂得這個道理,《禮記·月令》裡面講到飲食起居,《呂氏春秋》裡面講得也很詳細。中國人把一年分做十二個月,二十四個節氣,每半個月是一個節氣,哪一個節氣吃什麼東西,都跟你說清楚。而且吃的這個東西,這是五穀雜糧、蔬菜、水果,距離我住的這個地方三十里之內;中國的三十里,就是現在十五公里,這個地區這一些生長的東西養活這個地方人。

中國從前在飲食起居是如此的講究,現在人不懂這個道理,要吃什麼?吃外國的,老遠坐飛機飛來的,根本就不是養這個地方人的,花那麼多冤枉錢,結果吃出了許許多多毛病出來,就這個道理。

飲食是一門大學問,尤其你要懂得,人,這個人身是個小宇宙,外面是大宇宙,這個大宇宙跟小宇宙是一樣的複雜,完全相等。因此,你如果能夠隨順大宇宙,那你一定健康長壽,百病不生;你要違背大宇宙,那麻煩就來了。在飲食裡面最要注意的,冬天吃涼的,夏天吃熱的,現在人懂得這個道理的不多。你看冬天所生長的這些植物都是涼性的,大白菜,涼性的,蘿蔔,涼性的,冬天生長的,凡是夏天生長都是屬於熱性的。所以冬天吃涼性的,我們裡面跟外面相應,隨順;夏天吃熱的,外面熱,我裡面也熱,這個樣子才合乎健康,不能夠違背自然。冬天要吃熱的,夏天吃冰,他怎麼會不害病!

你要是細心留意古聖先賢的教誨,你才真正佩服古人的智慧,他懂得生活,他知道營養,他知道攝生,知道健康長壽,現在人完全不懂!現在人迷信科學,實際講是一點都不科學,找了一些補品,那補品能吃嗎?你不吃沒事,一吃病都出來了,補出來的,本來你沒有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