功名看器宇,事業看精神

中國的傳統文化中,對於「識人」的學問,有好幾部書。漢末有劉劭的《人物誌》,最近的有清代曾國藩的《冰鑒》。清代的中興名臣曾國藩,大家都知道,他是近代史上一位大政治家,不必多介紹他的身世功業了。後世的人,說他建功立業,一共有十三套本領,但是其中有十一套大的謀略之學,都未曾流傳下來,只留了兩套本領給後世的人。其中一套,是著了一部《冰鑒》,把相人之術——這是他老師教給他的——傳給後世的人。自他以後,有許多政治的、軍事的乃至經濟等方面的領導人,運用他這部《冰鑒》所述的相人術選才用人,的確收到了一些效果。

曾國藩看相的學問——《冰鑒》這一部書,它所包涵看相的理論,不同其他的相書。他說:

「功名看器宇」,講器宇,又講到中國哲學了,這是與文學連起來的,這「器」怎麼解釋呢?就是東西。「宇」是代表天體。什麼叫「器宇」?就是天體構造的形態。勉強可以如此解釋。像中國人說:「這個人風度不壞」。吹過來的是「風」,衡量多寬多長就是「度」。至於一個人的「風度」是講不出來的,這是一個抽像的形容詞,但是也很科學,譬如大庭廣眾之中,而其中有一人,很吸引大家的注意,這個人並不一定長得漂亮,表面上也無特別之處,但他使人心裡的感覺與其他人就不同,這就叫「風度」。「功名看器宇」,就是這個人有沒有功名,要看他的風度。

「事業看精神」,這個當然,一個人精神不好,做一點事就累了,還會有什麼事業前途呢?

「窮通看指甲」,一個人有沒有前途看指甲,指甲又與人的前途有什麼關係呢?絕對有關係。根據生理學,指甲是以鈣質為主要成分,鈣質不夠,就是體力差,體力差就沒有精神競爭。有些人指甲不像瓦型的而是扁扁的,就知道這種人體質非常弱,多病。

「壽夭看腳踵」,命長不長,看他走路時的腳踵。我曾經有一個學生,走路時腳根不點地,他果然短命。這種人第一是短命,第二是聰明浮燥,所以交待他的事,他做得很快,但不踏實。

「如要看條理,只在言語中」,一個人思想如何,就看他說話是否有條理,這種看法是很科學的。

很多人頭容易昏沉,頭腦不清楚,智慧不夠,定力不足,雜念多,反應慢,這都是腦不健康的表現。腦很重要,就像中國人說的:「一分精神,一分事業」。譬如說中國有些藥說補腎,其實補腎就是補腦,腎跟腦連在一起。讀醫學要特別注意,如果認為只是補腎,那是個大笑話。

當你昏昧時,什麼事都做不成,如果你寫文章,拿著筆在那裡發呆,看書看不到兩頁就困了,全與孫悟空的師弟豬八戒一樣,悶住了,全在昏昧中。雖然有時看你眼睛是睜開的,但是人在昏昧中。佛教的念經為什麼敲木魚?是睡覺時要像魚一樣不閉眼睛,敲木魚有警覺性,要修行人晝夜長明。如果頭腦終日昏昏,一天到晚在細昏沉中,他生來世的果報是白癡,是笨人;變豬則是笨豬,變狗、變鳥則是笨狗、笨鳥。昏沉有這樣可怕,不能擔當任何事。

俗話說「事業看精神」,一個真做事業的人,有學問的人,是有超過常人的精力,這精力是由意氣、志氣來的。如果一個土匪拿槍逼你,三天不准你睡,你睡就槍斃你,你當然絕不敢睡了,就有堪任性了。因為你要保命,精神就來了,所以精神是越用越出,頭腦是越用越靈活的。有人說:「唉!不行呀,我身體不好」,一看就知道這是個懶傢伙。像我碰到這種人,絕不叫他做事,因為他「無堪任性」,不能擔任工作的。一分精神,一分事業;一分精神,一分學問,人都是這樣來的。

但是一個人如果身體不好,只好讓他多休息一會,對他不要有太過的要求。這個道理,我是從學生中體會出來的。因為我有幾個學生,能力好、智慧高,他的才能見解,老實說我都佩服他。但要命的是,交給他一件事情,一個月都沒有消息。罵他嗎?不忍心。實際上他三天兩天就患感冒,一天到晚都必須與床為伍,沒有精神,只好躺下來睡覺。我才發現「朽木不可雕也,糞土之牆不可杇也。」不是說他壞,而是他的底子太弱了。

但是人很奇怪,身體弱的人頭腦都好,試看《孟子·盡心章》裡:「人之有德慧術知者,恆存乎疢疾。」一個有病的人,因為經常在病苦中,身體沒有其他的活動,所以會多思想、會搞學問。體力好的人,運動得錦標的,要他寫兩篇,他很吃力。這兩件事,不可得兼;體能好,智慧又高,文武俱全的人太少了。學問、德業好的人多半體弱多病,這是事實。

有的人氣質太虛,所以腦力不夠,定力不夠,身體也不好,假身體。所以走路腳跟不踮地,做事情也是腳跟不踮地。氣不夠,還要補氣,把氣好好補起,腦力、定力一切會好起來,氣充足了,運氣也會好,你會發財。一個人氣充足了運氣就會好起來,財源就會發了。財氣財氣,財也來,氣也來。你看那個不得志的人,你看那個生意失敗的人,一看氣色就知道了。你看要去借錢的人,連話也講不出來,告訴你,就是氣癟了的樣子。

一個人即使有才具、有學問,但沒有良好的體能、沒有充沛的精力,也免談事業。一個人做事業,必須要強健的體力,飽滿的精神。有人有思想、有能力、有才具,他卻一輩子做不好事業,因為他的精力不足、精神不夠。所以曾國藩的相法便說:「功名看器宇,事業看精神。」有道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