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的教學,講善巧方便——教初學有教初學的方法,教老修有教老修行的方法,教證果有教證果人的教法,看到你功夫的層次不同,佛的教學方法就不一樣。

善巧方便,是佛度眾生、教化眾生的手段。什麼叫方便?方是方法,便是便宜。便宜,要用現代的話講,就是非常適合。對於事實真相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能以最適當的方法幫助一切眾生,這就是佛家常講的善巧方便。善巧方便是高度的藝術,對人對事對物,你做得非常圓滿,這就是高度藝術的境界。別人處理問題,特別是人事問題,做不圓滿;你能夠把它擺平,把它做得圓滿,讓大眾對你心服口服,這是高度藝術。

這個藝術的根是什麼?根是沒有私心,一切為正法,一切為眾生。所以我們在平常,總要以善巧方便幫助人種一點西方極樂世界的種子。怎麼種法?讓他見到阿彌陀佛的像,讓他聽到阿彌陀佛的名。

眾生的根性不相同,對某一類的眾生,你要有智慧、你要懂得善巧方便。善巧方便從哪裡來的?從「看破、放下」裡頭得來的。你真的能看破放下,智慧就現前了。

如果沒有智慧,你要用善巧方便,那麻煩就大了!佛門裡面常說「慈悲多禍害,方便出下流」,這怎麼回事情?如果慈悲方便不依義理,感情用事,那就是禍害,就是下流。佛門裡面又說「慈悲為本,方便為門」,這又說明什麼?這說明慈悲一定要依智慧。有真實智慧,就不會被外面的境界所轉;沒有智慧,濫用慈悲,那就天下大亂。

由此可見,教化眾生,一定要有真實智慧,一定要懂得善巧方便!我們這個法門善巧方便,用什麼方法達到這個境界?一句阿彌陀佛。這個妙,太妙了!所以諸位深深去體會,這個方法實實在在妙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