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小要培養孩子的感恩心

恩德的「恩」這個字,上邊是個因,因是萬物因由。就如孩子怎麼長這麼大,原因都是父母長輩養育的,父母的這個因就是萬物的源頭,孩子要時常放在心上,學會感恩。

人要不知道萬物因由,心上肯定不會想著任何恩德的。

孩子為什麼不把感恩放在心上,這是因為沒有人在邊上給孩子說。父母的經驗是很重要的,父母們要常常跟孩子說:如果孩子生病了,上一躺醫院要多少錢,跑一趟爺爺奶奶多累,父母多辛苦。避免自己講,要學會替別人講。例如爸爸講媽媽,媽媽講爸爸,跟孩子說:「你知道你媽媽(爸爸)多不容易嗎?」 等等…

培養感恩心,需要常常有人在身邊講。我們不講自己、我們講別人,家長們互相講。大家都要懂,合起來教育孩子,讓孩子知道生活是多麼的難,在這種情況下,還能這樣好好培養孩子,他就自自然然知道他該做什麼,不該做什麼了。

就這樣大家互相講對方的不容易,就可以讓孩子明白這些都不是白來的,孩子就會懂得感謝。這孩子就教好了,這都是感恩心教出來的。

視頻中,傳統文化學校的一位老師就講述了自己的親身事例:

老師從小到大就是缺失感恩的教育。小的時候,家裡有一段時期是負債的,但是到了20多歲的時候,做了義工以後,老師才知道家裡有過這段經歷

——平時父母很辛苦,但是會滿足她的需要,從來沒有講過家庭現在還是很艱難的。當時老師上小學一年級,爸爸為了中午給孩子做頓午飯,每天中午騎自行車在單位與家裡來回跑。中午午休時間就那麼一個多小時,可是爸爸來回騎自行車要四十分鐘,爸爸有的時候還會顧不上吃飯,做完飯就匆匆忙忙要趕回去單位了。

就這樣爸爸每天來回跑,一直把老師照顧到三年級,爸爸就患了高血壓了,但是爸爸從來不說他有多麼難受,導致以後老師自己對感恩沒有概念,好像覺得也沒有什麼,覺得理所當然的,好像生活也都是風平浪靜過來的。父母的付出,父母也沒說多辛苦。

爸爸照顧孩子三年,三年之後生這麼重的病。爸爸不講,但媽媽應該講;如果媽媽過於勞累了,那爸爸就要講,這並不是說要得到什麼回報,只是讓孩子明白孩子是怎麼長大的。

這對於孩子的成長有很大的作用,讓孩子知道珍惜,知道感恩。如果孩子是白眼狼,那父母可就白教了,含辛茹苦養育孩子到畢業了,最後這孩子竟是一個狼心狗肺的人,到社會上沒有人敢靠近,那這個教育就是失敗的。

所以孩子的感恩之心,應該從小就培養,從小就讓孩子知道所有的東西都不是平白無故得到的,都要懷有感恩心對待別人給予的福氣。

時常告訴孩子,父母長輩們給予的不容易,從小培養孩子的感恩心,讓孩子懂得珍惜,懂得報答。這樣長久下來,這樣孩子就不會有任何狼心狗肺的、冷漠的、自私的表現。孩子就很容易就成了個好人,常懷感恩心的環境下成長,會贏得大家的尊敬,大家都願意與他交朋友。

當孩子以感恩友善對待他人的時候,周圍的人也一定也會以感恩友善回饋的,父母的福氣也會隨之而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