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想學佛,怎麼學?佛在經上這些教訓,我們要依教奉行——佛教我們不殺生,我們決定不能殺生;佛教我們不偷盜,我們決定不敢偷盜。

偷盜的範圍非常之廣,偷盜最輕微的,就是佔便宜的念頭。佔便宜的念頭決定不能有,從這個地方去學習,才能學得成功,才能學得圓滿。我還有佔一點小便宜的念頭,那個盜就從這裡發展出來。所以一草一木、一張紙、一根線、小事情,我們絲毫小便宜都不佔。

所謂不偷盜,就是決定不佔別人的便宜。縱然是小事,譬如用別人的東西,一定要說清楚;如果你不問就拿去用,那就是偷,那就是盜,偷盜將來要還債的。一切財物是有主的,主人沒有同意,我們把它取來,這都叫做盜竊。或者是主人之物,沒有得到他的同意,我們把它改變、變更,那也算是盜竊。

盜不一定是偷,用權勢威脅人,讓人家把辛辛苦苦賺來的錢送給你,這還是叫做盜。領導人辦事不公正,無論在用人上、處事上,或者在財物上,只要用得不正,統統叫盜。

現代的社會,最普遍的是漏稅。漏稅也是偷盜,是偷國家的,罪犯得更重。你偷一個人的,你只欠一個人的債;你偷這個國家的,這個國家這麼多老百姓,人人都是你的債主,中國有十三億人口,十三億人是你的債主,你到什麼時候才能還得清?你要是盜一個人的,你將來還債,只還一個;團體就糟糕,團體不是一個人。佛在這方面講得很清楚,無法償還的是三寶物,就是寺院裡面的,道場裡面的。為什麼?寺院道場是大團體,過去常講十方常住,它不是我們這一個地球,其他世界有佛法,就是徧法界虛空界裡頭所有佛門弟子都是你的債主。

所以佛在經上說,你造五逆罪,殺父親、殺母親、殺阿羅漢、破和合僧、出佛身血,佛說佛都有能力救你,但是你盜三寶物,佛沒法子救你,為什麼?你債主太多了——無量無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