惰性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

惰性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。懶惰會摧毀我們的意志,浪費我們的生命,剝奪我們的活力,讓快樂越來越遠離。表面上看它讓人一時舒服,可是長此以往,內心會越來越蒼白空虛、莫名煩惱,渾身的精神好像被抽空,這種痛苦遠遠甚於身體的勞累。

人都有惰性,這是無始以來的習性,要突破它,需要更強的外力作用,譬如一個靜止的物體,若想讓它動起來,需要加諸外力。對於修行人而言,提升生命的願望是向上的拉動力,對無常、苦的深刻體會是推動力,精進的力量是由對佛法的深刻體會產生的。初期,我們需要依靠團體的力量來推動自己。

惰性和精進,都是「培養」出來的,讓好習慣佔據我們的身心,自然遠離壞習慣。不去行動,永遠不會有改變。克服惰性去做,等嘗到了精進的甜頭,就會有下一次行動的動力。不良的習慣猶如烏雲一樣,重重遮蔽了內心的靈性。要改變壞習慣,開啟內心光明,需要一個良好的外在環境。

小孩子要郊遊時,通常不需要大人催促自己就會很早起來。當我們對一件事情極有興趣或深刻明白其意義時,就能夠勤奮。而大部分人對工作、生活恰恰缺乏這種熱情和信念,加之生活習慣不好,早起就變得很困難,我們需要開啟心中的願力、熱情。

不管宅在家裡也好,出去打拼也好,都要找到自己所做事情的意義,而不是跟隨習慣或惰性而生活。人生沒有方向和願力,既是對自己不負責任,也不能更好地利益身邊的人。佛法真正入心了,才會感受到法喜,產生動力,戰勝惰性。

人要向上,希求善法是拉力,被苦受逼迫是推力,二者都不足時,便容易被軟暖習氣所困,所謂「惰性」,此時想思維也思維不起來,心沒有力量。個人獨學極易如此,憑心情而學,難以持久、穩定;團體共學,心力低時,能有師友策勵拉拔,就容易提起來,故初學者依止團體而學極為重要。

思維不夠、行動跟不上,都是因為自己「不習慣」。我們習慣了散亂、雜染、放逸,不習慣專注、清淨、精進;習慣了胡思亂想,不習慣回憶串習佛法……要克服強大的惰性,一是要不斷發願,逐漸增強願力;二是要從現在開始,點滴培養好習慣。

人的軟暖習性太嚴重了,所以在逆境還能保持清醒和動力,在順境中卻很容易懈怠懶散,如溫水煮青蛙,就這樣毀了一生。要想改變這種狀態,不是要故意去尋找逆境,而需要有擔當、有大願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