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佛懇切的心如何生起來

三界的因,哪一個沒有?貪瞋癡是俱生的煩惱。最初一念不覺,出現了阿賴耶,跟著阿賴耶連帶生起來的,前七識。末那識生起來了,末那識四大煩惱常相隨,第一個我見,非常堅固,執著阿賴耶的見分的一分。阿賴耶見分很大,相分也很大,它也是徧法界虛空界。見分是什麼?精神現象。相分是物質現象,整個宇宙的物質都是阿賴耶的相分。執著這個身體,這個身體是阿賴耶相分,一分;見分也是執著一點點,以為是自己的心,能思能想。

把這個東西當作自己的身心,堅固執著。與它同時起來的,跟我見同時起來的,我愛,我愛是貪;我慢是瞋;我癡。貪瞋癡,與生俱來的煩惱,這不是學的。這是什麼?把性德,戒定慧是性德,迷了性德,戒定慧變成貪瞋癡。把見聞覺知,見聞覺知是性德,自性裡本來具有的,迷了之後變成受想行識,變質了。於是第六意識的分別、第七末那的執著,起作用落實在前五識眼耳鼻舌身。前五識是事識,它是管事的,它是聽指揮的,它沒有執著、它沒有分別;換句話說,前五識所造的是淨業。但是它跟六、七聯合起作用,就變成染污,這就造六道輪迴業了。

修行能轉八識成四智。前五識叫成所作智,你看,六、七善,六、七轉過來,它就完全是成就功德,轉第六妙觀察,轉第七平等性。相宗專在這裡用功夫,真正功夫就是六根接觸六塵境界能轉得過來。轉只有在六、七下手,前五識它是中立的,它沒有善惡,它是聽使喚的,它不是發號施令的,你叫它怎麼它就怎麼。所以,相宗教給我們,六七因上轉,五八果上轉,前五識跟第八識果上轉。那我們轉從哪裡?就從六、七開始,六、七轉了,第八跟前五自然連帶就轉了,一點都不費事。

所以,佛教給我們,真正修行人修什麼?在日常生活當中不執著。不執著就是轉末那識為平等性智,不分別,轉第六意識為妙觀察智,就做這個功夫。第七識轉了,貪瞋癡就斷了,阿羅漢做到了。末那是見思煩惱的根源,第六意識是塵沙煩惱的根源,這兩個先轉,再向上提陞就是不起心、不動念。不起心不動念,阿賴耶就沒有了,為什麼?阿賴耶就是起心動念,就是這個妄念,一個接著一個。六根在六塵境界裡頭做到不起心不動念,這是如來,這叫成佛。不是遠離塵境,遠離塵境你怎麼個轉法?

那我們就知道,《華嚴經》上善財童子五十三參,他就做這個功夫,這個功夫在《華嚴經》上講行、證。信解前面都做到了,沒問題了,老師幫助我們信、幫助我們解,真正去修,自己事情。五十三參,善財童子沒有老師陪他,也沒有同學陪他,完全是自己一個人完成的。信跟解有別人可以幫忙,行、證沒人幫得上忙,完全是自己事情。信要深,解要廣,深廣無際,深信不疑。《華嚴》裡面有高等的科學、高等的哲學,講宇宙的緣起,萬法的由來;這裡面包括我從哪裡來的?我是怎麼來的?怎麼回事?講得非常清楚。

可是今天,聖學,世出世間聖人的教誨這門學問,接受條件跟一般學校不一樣。它的條件,包括儒都在內,就是印光法師所說的,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。我們今天看,學的人沒有誠敬心,所以得不到利益。有人真的學一輩子,學到老死都沒有得到利益,依舊搞六道輪迴。這什麼原因?用章嘉大師的標準,他對於事實真相沒有理解。如果真的理解了,理解是看破,真的理解了,他自然放下;他沒有理解,所以他就放不下。放不下妄想、放不下執著、放不下起心動念,日常生活還是這些老習氣,現在講老習慣,養成這個習氣了。古人有所謂「少成若天性」,從小養成的,好像是天性一樣,「習慣成自然」,這習慣不是好習慣,什麼習慣?六道輪迴的習慣。

淨宗這麼殊勝、這麼容易,對他來講非常困難。困難在哪裡?他心不能專一,菩提心發不起來。也就是說,他信,信裡頭有疑;他有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但是對這個世間有留戀,這就是他的障礙。所以他念佛功夫不能專一,他有妄想、他有雜念,而且常常斷掉,中斷了。念佛功夫不中斷,那也是有相當定功,像黃念祖老居士為我們表演的,一天十四萬聲佛號。我們試試看,一天能不能念一萬聲?這一萬聲裡頭沒有雜念、沒有妄想,一念接著一念。很難,做不到。做不到就要曉得,這一生未必能往生。人要決定往生,那你一定要下定決心。鍋漏匠大家聽到很感動,想學鍋漏匠,李老師給我說了很多次,他很想學,學不像、學不來。上智學不到,下愚也很難。什麼人能學得到?真正生死心切的人能學到。有人聽到二0一二的預言,以為是真的,拚命念佛,功夫稍稍得力了 ,立刻就鬆懈了。

印光大師教導我們,怎麼樣這懇切的心能生起來?天天想著今天就是我生命最後一天,我要幹什麼?這個方法好,這個方法真有效,明天就要死了,我今天要幹什麼重要?除念佛之外還有什麼?真放下了。我還有一個雜念、還有一個妄想,極樂世界就去不了,就繼續搞輪迴吧。這個方法好,要有真正智慧的人、真正德行的人,他能做得到。祖師說的話是真話,不是假話,人一口氣不來,這一世就結束了。誰能保證我還能活一年?我們看到全球的報告,意外死亡的人多少?不說別的,車禍,天天有。我看到報導的,我沒有細細看,國外火車相撞,死一百多人。汽車互相撞,四、五十輛車撞成一團,死三十多個人,現場。這是北方有高速公路結冰,車在冰上走,滑行,控制不住,車跟車就碰撞了,撞成一團,連環車禍,幾十輛車撞成一團。這些常常在我們面前演出,聰明人他就有警覺,他就知道念佛重要,不敢不念佛,不能不念佛,一切緣不能不放下。所以,三惡道的因要知道、緣要知道、果要知道,三善道的業因、業緣、果報也都要知道。統統能夠遠離,一心求生淨土,這就對了。極樂世界沒有三惡道,沒有三惡道的因、緣、果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