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個人在屋簷下躲雨,看見一位禪師正撐傘走過,於是就喊道:「禪師!佛法不是講求普度眾生嗎,度我一程如何?」

禪師道:「我走在雨裡,你躲在屋簷下,這裡有雨,而簷下無雨,何必需要我度你呢?」

那個人聽禪師這樣說,於是立刻走出屋簷,站在雨裡說:「現在我也在雨中了,你應該可以度我了吧?」

禪師說道:「我還是不能度你!」

那個人疑惑地說:「為什麼呢?」

禪師說道:「現在我們都在雨中,我沒有淋雨是因為我帶傘了,而你淋雨了是因為沒有帶傘。準確地說,不是我度你,而是傘度我。如果要人度你,不必找我,請找傘吧!」 那個人站在雨中被淋得渾身濕透了,到最後禪師還是沒有度他。

他說道:「不願意度我就早說,何必繞這麼大的圈子,我看佛法講求的不是普度眾生而是專度自已!」

禪師聽了不但沒有生氣,反而心平氣和地說道:「想要不淋雨,就要自己找傘。」雨天不帶傘,一心只想著別人肯定會帶傘,肯定會有人幫助自己的,這種想法最是害人。總想著依賴別人,自己不肯努力,到頭來必定是什麼也不能得到。平時不找到真如自性,想別人度我。自家寶藏不用,專想別人的,豈能稱心滿意?自傘自度,自性自度,凡事求諸己,禪師不肯借傘,這就是禪師的大慈悲了。

自傘自度,自性自度,求人不如求已。佛理如此,生活亦是如此。

[智慧法語]百千沙門,同歸方寸,河沙妙德,總在心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