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告訴我們,人在六道裡面,八苦交煎——生、老、病、死、愛別離、怨憎會、求不得、五陰熾盛,這是每個人都要受的,沒有一個人能逃得過。

佛講八苦,裡面就有生苦、老苦、病苦、死苦。佛說,我們來投胎的時候,在母親胎胞裡面十個月,這十個月的感受,就像在地獄一樣,真是度日如年!

母親喝一杯熱水,胎兒就像在「八熱地獄」;喝一杯冰水,他就像在「八寒地獄」,佛在經裡形容那個苦,叫「胎獄之苦」。胎兒在母體裡面,我們看起來十個月不算長,他的感受可不得了!胎兒一出生,他的身體接觸外面境界,那種感受,佛經上形容「冷風觸身,好像利刀割肉一樣」,所以他一出世就哭,那個哭是他太痛苦了,他沒辦法忍受。小孩出生要是很樂的話,他不應該哭,應該笑得很開心!你們有沒有看到小孩生下來笑咪咪的?這就證明佛講的話沒錯,「生」確確實實是苦!

這個世間的人很苦,不樂,為什麼?有老苦。人老了,樣樣都不方便,樣樣都需要人照顧,惹人嫌棄,所以壽命長,也沒有樂,也是苦!

人人都會生病,病苦從哪裡來?佛告訴我們,內有貪瞋癡三毒,外有染污,內外交感,這是病苦的根源。念佛人最怕在臨命終時有病苦,一有病苦就危險,因為凡是墮惡道的,都是迷惑顛倒去的。

有死就有生,有生必有死,縱然你把生死看得很淡,可是後頭還有輪迴之苦!你要是明瞭這個真相,人生在世如果不學佛,不天天接受聖賢教誨,這個日子不知道多苦,多難過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