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外出參加法會、佛七,日常功課不能完成,請問可以嗎?

答:可以的。你到念佛堂來念佛,這就是你的定課。我們出去參學,無論到哪個道場,一定要隨順道場;不隨順,你就把道場破壞了。譬如,這是念佛道場,你到這裡來打坐參禪,這是破壞別人的道場。你是修禪,到念佛堂來就照樣念佛,這是正確的,隨喜功德,無量無邊。

佛法說:‘若要佛法興,唯有僧讚僧。’彼此互相讚歎,決不能互相破壞。念佛人到禪宗道場,也一定在禪堂裡打坐參禪,絕不破壞別人的道場。他請我們去講開示,我們一定要讚歎宗門,讚歎道場,讚歎他們的法師,讚歎同學,使他們的信心增長。而不能說:‘現在末法時期,參禪不能成就,還是念佛好。’別人已經參禪幾十年,你豈能破壞別人的道場?所以,進入別人的道場,一定要懂得隨緣,這是佛門的規矩。

問:用一部《無量壽經》、一句阿彌陀佛修行。若有冤親債主要求誦《金剛經》或《地藏經》,請問是否夾雜?

答:這不算夾雜,因 為這不是長時間,而是短時間的。冤親債主要求你誦一部、誦三部,你是特別為他誦,這個可以。我們自己主修的功課,一天都不能間斷;替別人修的,能抽出一點時間幫助別人,這是好事情。記住!不能喧賓奪主,主修的功課要重視。

問:現在學會裡的早晚課,由於學生人數漸多,空間不夠,所以取消繞佛,只採原地念佛。學會活動空間小,同學們課業也很緊湊,少有時間運動,長期如此,細胞含氧不足,容易造成昏沈。所以,學生建議是否將唱‘彌陀讚’的部分改為拜佛,‘警眾偈’等附在第六品和三十七品之後一同唱誦,這樣可以節省時間,也可以保有經文的薰習,又可兼顧到運動。身心兼修,法喜充滿,則道業必成。

答:這個建議很好。拜佛是很好的修學方式,拜佛時心地真誠,不起一個妄念,這是修心。同時拜佛的每一個動作都合乎威儀,又能達到全身的運動,所以古人非常重視拜佛。

我出家之前,曾與懺雲法師在山上住茅蓬五個半月。他教導我拜佛,每天早課拜三百拜,晚課拜三百拜,午後繞佛、念佛,就是飯後經行半小時,然後繞到佛堂再拜兩百拜。當時我在山上修行的功課是每天拜佛八百拜,這樣拜了五個半月,對自己身心修養確實有很多好處。所以,我現在勸導一般大眾要拜佛,拜佛確實能消業障、開智慧。

拜佛是以真誠恭敬心,以我們的頭頂禮佛足,稱作‘接足禮’。若能將此修行方法落實到生活,面對一切人事物,如同面對佛祖一般的至誠恭敬,你就是普賢行裡的‘禮敬諸佛’。你把修行層次提高了,這個受用、功德是無量無邊。希望真正有心者,當如是學,像《華嚴經》的善財童子一樣,凡夫只有我一人,除我之外都是諸佛菩薩,都是聖賢示現。無論是順境、逆境,善人、惡人,決定不生輕慢心,決定不生分別心,都是以真誠、平等、恭敬來對待,這種人念佛必定上上品往生。

問:有人躺著休息,我們在旁邊誦經,請問那個人來世是否會變成蛇?或有其他影響?

答:不見得會變蛇。而這個影響是他不恭敬,破壞佛教的形象。遇到這種情形,就不在這裡誦經,或者請那個人到別處去躺,不要在誦經的場合躺著。

佛法是師道,我們要尊師重道,無論出家、在家四眾弟子,念念當中都要想著‘我要為大眾做好模範’。所以,我們在這裡恭恭敬敬的誦經,這個人躺在那裡睡大覺,或者躺著聽,這是破壞了佛教形象。特別是讓初學者看到,對佛法不會生恭敬心,這就不得佛法利益。這不但他自己得不到利益,也影響許多人對佛法不能生恭敬心,道理在此地。

問:我的早晚課念《無量壽經》及佛號,各需一小時。現在我想多念佛號,請問可否改誦《阿彌陀經》?

答:可以改誦《阿彌陀經》,《阿彌陀經》比較短,你念佛號的時間就會比較長。諸位必需要了解念經的用意何在,對初學人來講,念經比念佛號重要。為什麼?先明理為何要念佛號,先把道理搞清楚,經就可以不要念了。念經是幫助‘信解’,念佛號是幫助‘行’,行很重要!但是行要是不解,還有懷疑,就非讀經不可,必須在經典裡破迷開悟,建立信心。

我們看到一些不認識字的老太婆、老阿公,他從來沒有聽過經,教他念這句‘南無阿彌陀佛’,他念了幾年,居然能預知時至,站著往生。這是什麼道理?他相信,沒有懷疑。這樣就可以不要讀經了;如果有懷疑,信心還不堅固,不讀經不行。

問:專修的寺院道場,早晨誦《無量壽經》四十八願,晚課誦三十二到三十七品及懺悔,其餘時間都是念佛,二十四小時不間斷。初一、十五,念供時不念‘天女神咒’、‘大悲咒’、‘准提咒’等。請問晚課放蒙山是否可以不念咒?

答:如果寺院裡面有常規,就要懂得隨眾。自己做功課可以,但與大眾在一起時,一定要隨眾,不要讓大眾生煩惱。

問:有的法師經常為人講課,勸人多念佛少誦經,並說吃肉的人不可以誦經,非常忙的人不可以誦經,請問是否正確?

答:不正確。學佛一定要以佛的經教為準,佛教導我們‘依法不依人’。佛沒有說過‘吃肉的人不能誦經’,我們也沒有聽過祖師大德講過,這些都是以訛傳訛的錯誤觀念。工作繁忙的人一樣可以誦經,一部經不能一次誦完,可以分做幾次。像《無量壽經》雖然不長,但初學的人念一遍要兩小時,如果沒有這麼長的時間,一天念幾品,一個星期誦一部,或一個月誦一部也可以,不能不讀經。

問:家中有一個炕,有人睡覺時,我做早晚課念經,請問對別人是否有影響、有過失?

答:現在大陸北方,冬天是睡炕,都是許多人一起睡。北方確實有這個習慣,因為炕下面燒火很溫暖,所以讀書、工作都在炕上。而你的早晚課不能不做,經不能不念,所以只要不出聲念就好了。這些地方要善巧方便,家裡沒有人,你可以出聲念;家里人多又不信佛,你可以不出聲念,默默的做早晚課,不妨礙別人。

問:懺摩或是聽經拜佛時,就會傷心流淚,請問是否業障重?

答:這個答案在《無量壽經》裡。佛說這是你的善根發現,不是業障重。你聽經、懺悔會傷心流淚,是你過去生中曾經學過這個法門,但是沒有成就,這一生又遇到,就感覺得難過。既然如是,你就要更加用功,世間不值得留戀,不要錯過機會,這一生當中決定要成就。

《金剛經》云:‘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。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。’萬萬不可執著實有。佛講,世出世間一切法是‘唯心所現,唯識所變’;換言之,就是‘心性幻化虛空法界’,虛空法界就是我們心性幻化的。‘色身影現國土眾生’,我們的色身、國土(星球)是一切眾生影現。影現就是《金剛經》講的夢幻泡影。虛空、法界、國土、眾生都不是真實的,就像作夢一樣,夢中的境界是事有理無,所以我們可以受用,不可執著,執著就錯了。

我們住在這個世間,把世間看作旅館,沒有一樣是自己的,我們有使用權,沒有所有權。有人說這個房子是他所有,那是假的,那是迷惑顛倒。‘只有使用權,決定沒有所有權’,你把這兩句話參透了,就得自在,常生歡喜心。佛家所謂是‘理得心安’,道理清楚、明白了,心就安了。心安是什麼?再不會有妄想、分別、執著。若有妄想、分別、執著,你的心不安。心不安,身也不安,對自己的健康、壽命都有很大的傷害。理得心安最明顯的是健康長壽,所以理要明白,事相要清楚!

問:請問其他法門是否可以與淨土法門一起修學?我已經堅持誦《法華經》兩年了,請問誦《法華經》與淨土有關聯嗎?

答:《無量壽經》講,修學其他大乘法門,將修學功德迴向求生淨土,都能往生。但是修學其他法門一定要有功德,不是每天念幾部經就行了,而且不是念經的人都能往生,這個道理要清楚。有很多人把讀經當作受持,這是誤會。‘信、解、行、證’一定要統統具足,才稱作‘受持’。接受經典所講的道理、方法與境界,完全落實在自己生活當中,這是受;保持而不失是持。如果有受而不能保持,是沒有用處的。有很多人把受持的意思搞錯了,念了一生的佛經,將來還墮六道輪迴,就回過頭來罵佛,這是罪上加罪!佛說得沒有錯,是你自己解錯了。

無論修學什麼法門,‘淨業三福’是基礎,就像蓋房子一樣,首先要有地基。淨業三福的第一條:‘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,慈心不殺,修十善業。’如果這四句沒有做到,一生修學都變成了阿賴耶識裡的佛種子,這一生得不到受用,也就是古人講的:‘你該怎麼生死還是怎麼生死,該怎麼輪迴還是怎麼輪迴。’你只能得一點小福德,沒有功德。這四句確實做到了,念佛求生淨土,能往生凡聖同居土。

第二條:‘受持三皈,具足眾戒,不犯威儀。’受持三皈不是找個法師做三皈,就是受持。三皈依,第一是‘皈依佛,覺而不迷’,就是從一切迷惑顛倒回歸,依自性覺。第二是‘皈依法,正而不邪’,就是從錯誤的思想、見解回過頭來,依正知正見。第三是‘皈依僧,淨而不染’,僧的意思是六根清淨、一塵不染,在一切時、一切處,都要保持自己的清淨心,與一切眾生和睦相處。皈依佛、法、僧統統落實了,才稱作‘受持三皈’。‘具足眾戒,不犯威儀’,就是你在世間的一舉一動都是社會廣大群眾最好的榜樣。以此功德加上念佛求生淨土,能生方便有餘土,比同居土高一層。

第三條:‘發菩提心,深信因果,讀誦大乘,勸進行者。’勸進行者是為人演說,自行化他,這才能生實報莊嚴土。

所以,我們對經教不能不涉獵,因為不明瞭,往往會依自己的意思來猜度佛的意思,全都猜錯了,還自以為學佛學得不錯,以為自己已經入了佛知佛見,這太冤枉了。所以,佛教我們要深入經藏,深解義趣,這是很重要的開示。但是學習大乘經,也要‘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’,才能有效果;如果學得太多太雜,心是散亂的,也不能成就。

問:我持誦楞嚴咒咒心,前一段時間感到清淨,近來聽法師講《無量壽經》,又念阿彌陀佛,感到很不得力,心裡不如持楞嚴咒咒心的平靜,請問是何原因?

答:這是你平常念楞嚴咒念成習慣,你的心是定的,現在不念咒了,再換一個新的法門,這是不習慣所造成的苦惱。就像改行一樣,你原來是學經濟,現在去學醫,隔行如隔山,佛法修學亦復如是。古來祖師大德教導我們,‘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’,心容易得力。所以,不要常常更換法門,常常換法門就是雜修。

你念楞嚴咒,一生就持楞嚴咒,持到身心清淨,發願求生淨土,肯定往生。《無量壽經.三輩往生品》最後一段,有提到讀誦大乘者求往生。楞嚴咒是大乘,不管你修學哪個大乘法門,只要你將修學的功德迴向求生淨土,阿彌陀佛都會來接引。但是要記住,修學的功德是清淨心,也就是說你用持咒的方法念到一心不亂,‘心淨則佛土淨’,這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真正的條件。無論修學什麼法門,只要清淨心現前,譬如念主耶穌念到清淨心現前,迴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也能往生。不管你用什麼方法,清淨心現前就是功德,沒有妄念就能與淨土相應。

問:放工之後,回家覺得很累,不念《無量壽經》,而改念《阿彌陀經》,請問如法嗎?

答:如法。甚至於連《阿彌陀經》也不念,專念佛號也可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