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學跟學佛,我們要把它辨別清楚,學佛才真得受用。把經典裡面的理論、方法、境界,都搞清楚、搞透徹,並應用在日常生活當中,那才叫學佛。學了佛,能夠把佛菩薩的教誨落實,變成我們的思想、變成我們的見解、變成我們的言語行為,我們才真得受用、真得利益。

沒有學佛之前,別人批評我、罵我,我會生氣、我心裡會不平。現在學佛了,你再來罵我,你再來侮辱我、譭謗我,我不生氣了、我沒有不平的現象了;不但沒有這些負面現象,而且歡喜接受、認真反省。

對於那些批評我、譭謗我、責備我、侮辱我的,甚至於陷害我的,我生感恩的心。感什麼恩?消我的業障。如果我沒有這個過失,他冤枉我,好!消業障。沒有過失,是真消業障。

如果我果然有錯,他提醒我,讓我認真地反省,我有機會改過自新,他對我有恩有德,我怎麼能夠生氣?他不提醒,我疏忽了,幸虧他提醒,我才能改過,我怎麼不感激?

在從前,別人讚嘆我,我很高興,甚至於感覺得很驕傲,這都是毛病。現在學了佛,別人讚嘆我,我內心裡面一定迴光返照:他讚歎我這些好處,我有沒有?如果我沒有真實的德行,人家來讚歎我,要生慚愧心。如果他讚歎的是事實,我有沒有起傲慢心?有沒有起歡喜心?也就是說,我的情識有沒有動?如果有動,立刻要警覺、要收斂。動了情識,那是凡夫,那是沒有覺悟。

覺悟的人怎麼樣?如如不動。雖然如如不動,要懂得恆順眾生,你不能板起面孔像個木頭一樣,讓人家說你學佛學呆了,連人情都不通。人情要通,也要謙虛、謙讓,「承蒙過獎,愧不敢當」,絕對不是現在一般人講「值得驕傲」,那就完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