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切眾生對我們都有恩。我們吃一餐飯,有沒有想到這飯從哪來的?米從哪來的?菜從哪來的?佐料從哪來的?我們穿的衣服,衣服從哪來的?你就想到這個世間人有多少人為我服務,我們才能過這舒適的生活。

知恩不容易,唯有知恩你才真正懂得報恩,不知恩,當然你就不會報恩。所以常常念父母恩;老師的恩,佛是我們老師;國家的恩,沒有國家保護在外頭流浪很可憐,我們身心能夠得到安穩,受國家的保護;眾生恩,一切眾生在一生當中我們是互助合作、互相依賴,人不能脫離人群獨立生活,我們要懂得。再推廣一切動物與我們都有恩,這一切動物、一切植物它的恩德在哪裡?它能夠平衡地球的生態,我們才能夠安居樂業。

可是現在地球有危機,從什麼地方看?我們常常從信息裡面看到,哪些動物瀕臨絕種了,常常看到這個訊息,這個東西在地球上絕種,表示地球生態平衡被破壞了。無論是動物、無論是植物,要曉得它的功能。真正的功能,第一個功能是平衡地球生態. 「不殺生」,這裡頭含義很深、很廣,決定沒有傷害一切眾生的念頭,才叫做「不殺生」;不但對於有情眾生不起傷害它的念頭,對於無情的眾生也不起傷害的念頭。我們看一株小草,長得很活潑、長得很好看,你能忍心從它頭上踏過去嗎?《戒經》裡面佛告訴我們:「清淨比丘不踏生草。」這都屬於不殺生。但是戒裡頭有開緣,除非這個地方沒有道路,必須要從那裡通過,這個可以的。如果有路,路拐個彎,你要抄近路從草裡頭踏過去,這是犯戒的,對不起眾生。如果有急事、趕時間,可以。不但對於樹木花草,我們今天講的是生物,對於石塊沙土我們也要愛心備至,決不可以輕易的毀辱,「不殺生」才做到像樣子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