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在《八大人覺經》裡面,教導我們「不念舊惡,不憎惡人」。所以我們對人要仁慈。不但對你喜歡的人仁慈,就是對惡人、對冤家、對仇敵,都要用仁慈的心。

諸位要記住,「五逆十惡」裡頭都有善根成熟的,千萬不要認為:這個人造的罪業太大,他還能學佛?像阿闍世王,他所造的罪業是五逆之罪——殺父親、害母親、破和合僧,他臨命終時,地獄相現前,這時候他恐怖了,生大懺悔之心,念佛求生淨土,他居然是上品中生,這個不可思議!

我們念《法華經》提婆達多品,提婆達多是惡人,不是好人!經上講,提婆達多跟釋迦牟尼佛這個冤家對頭不是一生的,生生世世!可是釋迦牟尼佛對他非常感激,如果不是提婆達多,他不能成佛。因為有這麼個冤家對頭,釋迦牟尼佛時時能夠內省,成就自己的道心、成就自己的道業。所以提婆達多幫助釋迦牟尼佛提前成佛,這個也是無量的功德。提婆達多害佛,出佛身血,存心要把佛謀害,這個罪業墮地獄。佛派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到地獄去探訪他,回來之後,釋迦牟尼佛問他:「他在地獄怎麼樣?」目犍連答道:「快樂得不得了,像在天宮一樣。」

他幫助釋迦牟尼佛成佛,雖然在阿鼻地獄,他那個地獄特別,享受跟天宮一樣,福報太大了。各有各的報,「惡有惡報,福有福報」,阿鼻地獄裡還有福報,這個不可思議!

善人、惡人都有佛性,善人、惡人將來都要成佛,所以佛告誡我們「不念舊惡,不憎惡人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