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學佛的人,就不知道宇宙人生的真相,所以愚癡蒙昧,變成自私自利。學了佛,佛告訴我們宇宙人生的真相,盡虛空徧法界是一體,諸佛菩薩與一切眾生的真心本性是一個。明白之後,才知道原來盡虛空徧法界一切眾生,跟自己有密切的關係,你的看法、想法、做法,自然就不一樣了。

你愛護自己,就會愛護一切眾生,因為知道幫助一切眾生,就是幫助自己。福報決定不是從自私自利來的。自私自利,哪來的福報!你幫助人愈多,福報就愈大。

換句話說,福報是隨著你的心量而來的,你的心量愈大,福就愈大。世出世間,佛的福報最大。為什麼最大?佛的心量是「心包太虛,量周沙界」,他的福怎麼會不大?我們要想得大福報,一定要學佛,把心量拓開,去關心一切眾生,特別是苦難的眾生。

我們放眼看現前的世界,這世界上有不少在受苦受難的眾生;那麼還有一些生活過得很愜意,很自在的眾生,他們有沒有難?同樣在受難。一個是身體受折磨的苦難,一個是在迷惑顛倒、造作罪業,那也在遭難。世間人哪個不遭難?除了很少數真正覺悟了的人,覺悟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」,這種人不遭難。除此之外,可以說沒有不遭難!

諸佛菩薩、古聖先賢教導我們,「富有」是福報,福報不要享盡了。不會積德的人,福報再多,都有盡頭的時候。什麼時候盡?誰也說不定。佛經上常說:「財為五家共有。」你要認為是你的,就錯了!

哪五家?第一個是「水」,大水來了,統統淹沒了;第二個是「火」,水火無情,火會燒掉;第三個是「官家」,現在雖然是沒有,但是也不一定;從前你犯罪了,抄家,財產充公,沒收了;第四個是「盜賊」,強盜小偷,他都有分;第五個是「敗家子」,防都沒有辦法提防的。所以,「財為五家共有」。

財要怎樣才能保全?說實實在在話,世間人沒有不想把自己的財富保全,將來好好地受用,不致於遭遇到貧困之苦。可是往往老天不從人願,用盡了心機,還是保不住。實在講,這是不聽佛的教誨。佛教給我們的,那真叫萬全之計,可是世間人相信的人少,不相信的人多。

佛教給我們什麼?把財散掉,散財是你保財最妙的方法。你命裡面有多少財富,決定丟不掉的;你散掉,過幾天它就自己再來了。你若不散,不散就這麼多,而且丟掉之後,就不會再來了。這個散財叫「佈施」,多做社會慈善利益的好事,這樣去散的時候,你的財都在,沒有丟掉!

中國大陸供財神,財神供的是誰?現在台灣人財神供的是關公,這我想不通,關公怎麼會變成財神?大陸上供陶朱公,很有道理。陶朱公是范蠡,在春秋時代是越王勾踐的大夫,越被吳滅了之後,他幫助勾踐恢復了國家。他知道勾踐心胸狹小,可以共患難,不能共富貴,他有知人之明。所以國家恢復之後,他就改名換姓,逃掉了。逃出去之後,他做生意,沒有幾年,就發大財了。發了財之後,他把財統統佈施掉,再從小本生意做起,沒有幾年又發了;發了之後,又佈施,三聚三散。這是真正有智慧,真正有才幹!

所以供他作財神,以他作為我們經商,從事於工商發財的模範,這是非常正確的。

我們得到合理的利潤,我們自己衣食足了,應當要照顧貧窮的人,應當為社會、為地方造福,這就對了。范蠡是這樣的人,他知道修善,他知道修福,他知道積德,所以財是愈施愈多。

你不要怕施了以後沒有了,不會的,愈施愈多。不懂這個道理,不相信佛所說的話,認為「我賺錢好不容易,好辛苦賺來了,怎麼能舍得」?你不曉得,你「舍」,底下就有「得」,你不「舍」,就不「得」!

我們看看現代人發達的,他能傳幾代?能傳三代就不得了!實在說,傳三代的非常稀有。少壯的時候飛黃騰達,晚年的時候苦不堪言,貧窮潦倒,我們看到很多!

自己一生都保不住,為什麼?他的福報在發達的時候享盡,沒有繼續修福。所以,年輕有福報不是福報,晚年有福是真正有福報。晚年體力衰,一切都退化,那時候有人來照顧是真正有福。年輕的時候自己有體力,吃一點苦頭不在乎。年輕時候種種享受不是福,晚年有福才是真正的福報。如果希望我們晚年有福,晚年不受苦,你就要記住,現在要修福。現在不修福,到晚年後悔就莫及!

修福一定要把握機緣,佛跟我們說「財為五家共有」,今天你有財富,說不定明天就沒有了。縱然你今天富有,你今天有很高的地位,有很多的財富,你苦不苦?你還是苦,為什麼?這些東西很不容易得來的,得來之後,天天提心吊膽怕失掉,患得患失!沒有得到的想盡方法在追求,得到之後又怕丟掉,苦不堪言!

佛經裡面告訴我們「財為五家共有」,不要以為是你自己的,你要認為財富是你自己的,錯了!「五家共有」。我常常提醒同修們,修持、讀經、念佛、斷惡、修善非常重要,為什麼?現在我們處的這個社會是亂世,將來究竟亂成什麼地步,誰都不敢預料。

而且現在不是一個地區亂,是全世界都亂。什麼是最安全的?有福有德是最安全的,這是真的!你有財富,「財為五家共有」,再大的財富,一天可以丟得乾乾淨淨,古今這個例子太多了!權勢、地位都是假的,沒有一樣是真正的保障,沒有一樣是真正的靠山。

真正的寶藏、靠山是人積德,有福、有德。你身上雖然什麼都沒有,人家一看到你生歡喜心,他就恭敬你,就來照顧你,這是有福!真正有福的人,他能夠度過災難,現世常得安穩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