◎ 淨業三福是什麼?第一條「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,慈心不殺,修十善業」,人天福。第二條「受持三皈,具足眾戒,不犯威儀」,小乘福。第三條「發菩提心,深信因果,讀誦大乘,勸進行者」,大乘菩薩的福報。沒這個基礎,念佛不能往生。

◎ 淨業三福是「三世諸佛,淨業正因」,不具足這個條件,無論修學什麼法門都不會成就。

◎ 「淨業三福」,是一切法門修學證果的根基。

◎ 未修淨業之前,要先修三福,三福是大乘佛法的基礎,像蓋大樓一樣,這是打地基。

◎ 善男子善女人,善的標準是淨業三福。

◎ 如果人都做不好,你怎麼能作佛?作佛先學會做人。淨業三福頭一條「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,慈心不殺,修十善業」,人道,是佛道的根本,像蓋大樓一樣,這是第一層。學佛第一重視做人,要把人做好,做一個好人、善人。

◎ 孝道是諸佛菩薩修行的大根大本,每尊佛菩薩都是從這個法門修學成就的。

◎ 「孝」是整個佛法的基礎,孝是一切眾生幸福美滿的根源。救眾生,要根本救度,就是教孝。

◎ 佛教我們如何開發自性的寶藏?《地藏經》教孝、教敬。孝敬是性德,自性本具的善德,開發自性寶藏一定要用性德才能相應。「地藏經」是佛門的孝經,它的內容教我們孝親尊師。孝敬做到圓滿就成佛。孝敬很認真、很努力在做,沒圓滿,這種人叫菩薩。所以大乘佛法的修學,要以《地藏》為基礎、為根基。人家問,什麼叫佛法?「孝親尊師」。什麼叫孝?慈悲心是孝,不殺生是孝,「修十善業」是孝,「受持三皈」是孝,「具足眾戒」是孝,「不犯威儀」是孝,「發菩提心」是孝,「深信因果」是孝,「讀誦大乘」是孝,「勸進行者」是孝。

◎ 孝親尊師是性德,是覺不是迷。用這個方法開發我們自性本具的三德秘藏。先懂得孝順自己的父母,尊重自己的老師,然後逐漸擴大,孝順一切眾生。經上講「一切眾生皆是我過去父母,未來諸佛」。這觀念要不建立,三德秘藏永遠不會現前。你就永遠不能超凡入聖。

◎ 「人子對父母不孝,是大惡」。行善積德,盡忠盡孝,孝順父母,孝順老師,把孝敬擴大,孝敬一切眾生,那人就是菩薩。

◎ 「不能盡忠的是大惡」,你要把自己的工作盡心盡力做好,叫盡忠。

◎ 「孝養父母」,一、養父母之身,物質生活不讓父母缺乏,生活照顧周到,常常關懷,時刻照顧。二、養父母之心,讓父母歡喜,不讓父母憂慮,讓父母常生歡喜心。三、養父母之志,不辜負父母的期望,不叫父母失望。展開來,「一切男子是我父,一切女人是我母」。把孝養推廣到一切眾生,對一切眾生有供養的義務,盡心盡力去幫助、照顧一切眾生,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。

◎ 出家人修行證果,就是孝養父母。你沒開悟,沒證果,大不孝啊。

◎ 我們的道業一天比一天精進,煩惱一天比一天少,智慧一天比一天增長,這是盡孝。「一子成佛,九祖升天」。

◎ 處事待人接物不能盡心盡力,常常犯過錯,全都是不孝。

◎ 要想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你在家一定是好兒女,「孝養父母」。求學一定是好學生,「奉事師長」。不是好兒女、好學生,想去極樂世界,你別想了。

◎ 孝養父母比什麼都重要!照顧幫助父母,做出很好的樣子,讓你的兒女、親戚、鄰居看,這是社會教育,無量功德。

◎ 你能孝親,你的學問、德行就有根;你能親近明師、善知識,你德行學問就有本。只要有根本,枝葉花果自然茂盛。

◎ 我們求學,不能不慎重選擇老師,選擇後就不能背叛。別人說父母之過,我們聽了立刻避開,學生聽別人說老師過失也要趕快避開,無需跟他爭論。

◎ 實在求不到好老師,找古人。依古人,只能依一個人,不能依兩個人。兩條路走不好,肯定失敗。

◎ 尊師重道,你的學業才有根基,你眼中沒有老師,老師再好,古佛再來,你也學不到東西。「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,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」,目無尊長,諸佛如來教你都沒用。

◎ 誠敬是入道之門。

◎ 我對老師「專信不犯」。我的心專,心清淨,決定不受外境動搖,人才會生智慧。外境小的風浪,心就動搖,就常生煩惱,煩惱就失掉智慧。不但不能幫助人,也把自己毀掉了。佛法的修學「信為道元功德母」,「信」,是專信。

◎ 「佛告阿難,有人奉佛。從名師受戒,專信不犯,精進奉行。不失所受」。這些經文要背誦,牢牢記住。

◎ 對老師要建立信心,對老師的教學方法不懷疑,認真去修學,你才有成就。信了以後,要求解,解是智慧,老師不給講,天天叫你念,念就是幫助你解。到你心清淨了,你得定了,自然智慧開了,恍然大悟,那就解了。

◎ 續佛慧命、弘法利生,就是報師恩。知恩報恩。

◎ 老師是生母,護法是養母,養我的恩德超過生我。護法功德超過弘法。人與人之間要有道義、仁義、情義、恩義,這才是個人!永遠生活在感恩世界。

◎ 一個人能常常念恩,你德行就愈積愈厚,常講積功累德,就是累德。要真正懂得念四重恩,常念三寶恩、眾生恩、父母恩、國家恩。

◎ 善人,我跟他學善,惡人是我一面鏡子,常常反省他的這惡我有沒有,「有則改之,無則加勉」。惡人也是老師,一切眾生都是我的善知識,你所看到的一切眾生沒一個不是好老師,沒一個不是成就自己、幫助自己的,這一生決定成無上道。善人老師、惡人老師同樣感激他,你就永遠生活在感恩的世界。

◎ 往生的基本條件是三福。信願行三資糧是建立在三福的基礎上。三福只要修一條,迴向就能往生。

◎ 一個人真正能做到孝親尊師決定不墮惡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