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根性的一部經典,一門深入?

淨空法師答:每個人根性不相同,別人替你選擇就很困難,一定要自己選擇。自己選擇的標準是什麼?這個經你對它很有興趣、很歡喜,表示它跟你就相應。至於這個經典的淺深,也要適合自己程度,我能夠理解,能夠懂得。要懂得多少?至少要懂得六、七成,你才會產生興趣,如果我只能了解二、三成,興趣就很低,學起來很困難,那你就要換一部。佛法有這麼多經典,由你選擇。

講起來,絕大多數的人《彌陀經》最適合,經文不長,又很好懂,學會了之後慢慢再深入,會愈入愈深,深到最後跟《華嚴》沒有兩樣。所以古人講《華嚴》是大本的《無量壽經》,《彌陀經》是小本的《無量壽經》,這就說明《華嚴》、《彌陀經》、《無量壽經》是一部經,在義理、境界上毫無差別,只是一個是簡單說,一個是詳細說,差別在此地,所以受持當然愈簡單愈好,要想理解是愈詳細愈好。所以《華嚴》確實對淨土幫助非常大,到最後你看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,你就知道古人講《華嚴》是大本《無量壽經》,沒講錯,真有道理。

你要是問我,現在一般根性來講,選擇《無量壽經》是折衷的方式,為什麼?《彌陀經》講得太簡單,《無量壽經》對西方極樂世界做了系統的介紹,所以你讀了會生歡喜心。如果再想深入的了解,多知道一點,那就《華嚴》,《華嚴》說得詳細,說得透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