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看念老的批註,『甚於父母念子』。「《會疏》曰:父母限一世」,父母對子女的情愛是一世的,一世過去就沒有了,再也找不到了,但是「佛於無量劫」,佛對眾生愛護,無論眾生在哪一道,佛沒有不照顧的,佛照顧我們是生生世世,只要我們能接受,我們不排斥,這個緣決定會遇到,佛菩薩為我們安排。

「父母不平等,佛常平等」,佛對於一切眾生平等愛護,因為佛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,父母有分別、有執著。「父母惡不孝,佛愍惡逆」,這不一樣。子女不孝,為什麼不孝?報怨來的、討債來的,那肯定不孝,父母厭惡這些兒女,可是佛不然,眾生做五逆十惡,佛菩薩不會怪他。你要問為什麼?因為佛沒有分別執著,佛知道這些造惡的人是什麼原因,他曉得。我們前面讀過,沒人教,佛真是非常憐憫這些造惡的眾生,說出他們,先人無知,不識道德,無有語者,就是沒人講。

我們再往下看,「父母養色身,佛於內心」,佛養我們的法身慧命。「故云甚於」,這就是佛對我們的恩德超過父母,你一定要認識,你不認識就不知恩,不知恩,報恩的念頭生不起來。「意謂佛以平等大慈,於無量劫養我慧命,遠非父母所能及,故云甚於父母也。」這是真的,我們今天學佛不是這一生的緣分,過去生中生生世世都在學習,決定不可能在一生一世遇到佛法成就的,不可能的。所以每一個同學都不是偶然的,過去生中總有很多世學佛,你遇到這個法門你才會相信,你才會接受,你肯修,動個念頭想發心求生極樂世界,這不是小事情,這不是偶然的事情。所以佛的恩德確確實實甚於父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