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華嚴經》上就有例子,四十一位法身大士裡面就有好幾位。勝熱婆羅門,以愚癡為佛事,甘露火王,以瞋恚為佛事,他們用貪瞋癡來做佛事。『以諸煩惱為利益事』,他用這個方法叫眾生覺悟。這個話要是難懂的話,我舉個比喻,大家就好懂。知道逆增上緣往往也能幫助你、成就你的利益功德。

譬如在中國歷史上,有兩個人大家都很熟悉,宋朝有一位岳飛,大家都知道,非常愛國的,盡忠報國。他在當時被秦檜害死,於是中國人幾千年來對秦檜恨透了,這大奸賊。你看岳王墳葬在西湖,秦檜跟他的太太銅像就跪在岳飛墳墓的前面。每一個見到,到那裡去遊玩的人,見到岳墳都會行三鞠躬禮;見到秦檜跟他的太太,都要指著頭罵一頓。我告訴諸位,這兩個人的功德一樣大,兩個人都是我們民族了不起的老師。你能懂得嗎?岳飛教給我們要愛國,要盡忠報國;秦檜夫妻兩個教我們決定不能幹壞事,幹壞事就是這個下場。豈不是兩個都是好老師嗎?這就是「以煩惱為利益事」,這叫逆增上緣。

岳飛他的行持對我們是順增上緣,秦檜所做的,對我們是逆增上緣,都是民族了不起的大德,給後人是大恩大德。你懂得這個意思,這個經的意思你就明瞭了。諸佛菩薩往往也示現以煩惱做佛事,道理就在此地。他是示現,他不是真的,他用意很深,目的在教化眾生、啟發眾生、覺悟眾生,他目的在此地。所以煩惱就是菩提,生死就是涅槃。這是有那等的功夫才行,我們只能學善的,不能學惡的,我們要學惡的是真墮落、真受苦,意思要懂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