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每天拜佛、念佛,為的是什麼?求佛菩薩加持。世出世間一切的事業,順利或不順利,是佛菩薩加持的。 在日常生活當中,這個境界有順有逆,有許多逆境當時很不愉快,到最後想想是好事,幸虧是逆境,成了一個大的增上緣;如果不是逆境,這就不能成功了。

真正修行,在哪裡修?在眾生身上修。離開眾生,修什麼?看到歡喜的人就貪戀,看到討厭的人就瞋恚,那還修什麼?那是修的六道輪迴心,搞來搞去還是六道輪迴。

應該怎麼修法?親愛之人與冤家對頭要把它看平等,沒有這兩種境界在面前,試問問你怎麼修法? 修行在哪裡修?就是在一切眾生身上修,一切眾生是我們修行的增上緣,這是諸位要曉得!

你以平等心對待一切眾生,你的清淨心從一切眾生裡頭修得;離開這一切境界,「我心裡好清淨」,那是假的,那種清淨有什麼用處?接觸複雜的環境,心還是清淨,這叫真清淨,這是真修行! 佛講要以大慈悲水去滋潤眾生,滋潤眾生就是承事供養如來。你要不在眾生份上修,你想去修佛修菩薩,是決定不能成就的。

幫助眾生就是幫助自己,成就眾生就是成就自己!諸位一定要曉得,成就自己的清淨平等慈悲,這就是佛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