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技進步的危機

所有的人類,一切一切都是向外馳求,心外求法,越跑越遠,總也追不上。但越追不上,越要追。這叫舍本逐末,舍近求遠。各位以為電腦、電視、電話、電冰箱等等是好東西,其實這皆是一種表法—在外邊迷人之物,令人執迷不悟。可是你若真明白了,也能助你覺悟。就如眼耳鼻舌身意六根,此六賊能令人墮落,但若會用它,則能以它來修行無上菩提,甚至成佛。

外邊有電腦等出現,可是我們自性裡,均具足這些妙不可思議的東西。本來不需向外馳求,可是因為這些寶貝——妙不可言之常住真心,性淨明體,被五蘊遮障了,故不能現。因為被無明遮障,所以舍近求遠,不知迴光返照。

外邊有電腦,但每一個人自性裡仍有個電腦,叫作神腦,也可以稱為聖腦,也可以稱為佛腦,即是大智慧。那麼現在的科學家,發明日新月異,都是往外馳求,越找越遠。他們在皮毛上轉來轉去,好像有所得,其實把本有的智慧遺忘,這就叫舍本逐末。

修道人是舍末求本,舍棄末梢,找尋根本法門—怎樣才能圓滿自己本有之佛性?怎樣才能返本還原,恢複本有之大圓鏡智、平等性智、妙觀察智、成所作智。這四智都是智慧之表現,而電腦只不過是四智裡百千萬億分之一的一小部份。一般人誤把黃銅當真金,怪可憐的。故我們修道人要認識自己本有之智慧,不要好高騖遠向外馳求。

那麼外邊的東西是完全不要用它?前一陣子我說電腦等科技是妖怪,令人都失業,懶惰懈怠,養成一種好逸惡勞之心理。如此淘汰下去,不久人類將變成廢物,無用了。既然無用,當然這場大戲就快要閉幕了—人都無用了,還要人幹嘛?!反過來說,人若覺悟,以真智慧來採用科技,而不是讓科技來控制人,那麼,當然可以做出很多裨益人群的東西。總而言之,同一樣東西,就看你會不會用。應該是人用電腦,而不是讓電腦來控制人心。所謂「見事省事出世間,見事迷事墮沉淪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