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學佛念佛的人,常常做早晚功課。早晚功課是幹什麼的呢?我常說,早課是我們提醒自己,晚課就是我們自我反省。今天一天,我的想法、我的看法、我的做法、我的言語有沒有過失、這才是我們真正的晚課。

念佛必須要把自己的貪瞋癡慢念掉,早晚課也要把自己的五欲六塵來念掉。把自己的煩惱習氣念掉。這樣的念佛,這樣的做早晚課,才真正有效啊。

我們現在的念佛人,很多時候是有口無心啊。我們的早晚課,我們的佛號,是念給誰聽的呢?說我們是念給佛菩薩聽的,這是大錯特錯的。真正的念佛人,佛號不是念給佛聽的,是念給自己受用的;早晚課不是做給佛菩薩看的,是做給自己受用的。我這貪心起來了,一句阿彌陀佛,把它壓下去;瞋恚心起來了,一句阿彌陀佛,又把它壓下去了。這樣久而久之,我們就把自己的煩惱習氣統統給伏住了。我們學佛念佛的第一個階段,功夫就是伏煩惱。煩惱,一定不叫他起現行,這個就是功夫得力,就是念佛得力,就是做早晚功課得力,也就是學佛真正得力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