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社會動亂,災難很多,怎樣才能趨吉?怎樣才能避凶?這個東西不能靠命運,要靠什麼?要靠倫理道德、要靠因果教育。印光大師為我們示現,挽救這個世間的劫運,得靠因果教育。人不能不修善,吉凶禍福,真的在一念之間,一念善,大吉大利;一念不善,大凶大禍。

佛法講得非常透徹,吉凶的因是過去生中造的善與不善的業,那是因,善因有善果,惡因有惡報。但是因要變成果報,當中一定要緣,沒有緣,它變不出來。緣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上,如果有智慧,不造一切惡業,就能遠離一切惡緣。我們阿賴耶識裡頭確實有惡因,惡因沒有惡緣,不會現行,不會變成惡的果報。

譬如農夫種瓜,如果把瓜子放在玻璃瓶裡,永遠也長不出瓜來,為什麼?緣斷掉了。瓜子要變成瓜,它需要土壤、需要水分、需要肥料,還得人工去照顧它,它才能長成,這是緣。你把它的緣斷掉,它長不出瓜來。 這道理不難懂,明白了這個道理,我們自己就能掌握自己的命運,不但掌握這一生,還掌握到來生後世。

現在整個世界動亂不安、災害頻傳,我們要想避免這些災禍,古人所謂趨吉避凶,採取什麼方法?佛教我們,斷惡修善、積功累德。在哪裡用功?在日常生活上,在工作上、在待人接物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