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家戒律,「不殺生」擺在第一;出家戒律,「不淫慾」擺在第一,為什麼?出家要了生死,要出三界,淫慾不斷,三界不能出。

佛在經上講得很詳細,淫慾是六道輪迴的根,你根沒有拔除,你怎麼能離開六道?經上說得很好,「愛不重,不生娑婆」,這個「愛」是男女的情愛。我們為什麼生生世世在六道搞輪迴?第一個因素就是「淫慾」。

《楞嚴經》上講,「淫慾不斷,輪迴就不能出去」,輪迴苦,太苦了!淫慾是超越輪迴的障礙,不斷就不能超越,換句話說,不斷也得斷,非斷不可!

輪迴苦,太苦了!佛在經上講,你投胎到人道來,投胎之後,你生在母親肚子裡頭,這十個月叫「胎獄」,你在這裡面所受的苦,跟地獄沒有兩樣。

你在母腹當中,母親喝一杯涼水,你的感受就像在寒冰地獄;母親吃一點熱的東西,你就像在大火地獄,苦不堪言!所以小孩生下來,第一個聲音是什麼?「苦啊」。

生下來就叫苦,這是事實真相,所以佛特別警戒我們,「淫慾是六道輪迴的根」,淫慾不斷,出不了六道輪迴。

我們要記住佛的教誨,把淫慾舍掉。六道眾生是以淫慾為根本,淫慾要是舍掉,生死的因斷掉了,六道就超越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