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些同修來告訴我,我們現在念這句阿彌陀佛,念《無量壽經》、念《彌陀經》,過去學佛念的《大悲咒》、《心經》、《十小咒》、《普門品》、《地藏經》,現在都不念了,那地藏菩薩會不會怪罪?

這都是用我們凡夫的心,去測量佛菩薩。佛菩薩也像我們一樣,得罪了要怪你,這個心態,說老實話,對於諸佛菩薩叫大不敬;你把佛菩薩看扁了,看成跟凡夫小心量一樣。這個念頭就是罪業,就是造業,佛菩薩們哪裡有這樣小器!現在我們了解,原來一句佛號無所不包。念這句阿彌陀佛,統統都在裡頭了,一個也沒有漏掉,這是真正微妙不可思議!所以諸佛菩薩都讚歎阿彌陀佛,諸佛菩薩都念阿彌陀佛,就是這個道理。

這個名號,不但是法界全體,‘即眾生本覺理性’。《華嚴經》上說得很好,「情與無情共一體」。眾生跟佛是一個理性,「性」就是真如本性,「理」是理體。理體是什麼?就是法界體;法界全體是阿彌陀佛,法界全體是諸佛如來,法界全體也是一切眾生,法界全體也是我自己本人。這是真正的事實。所以念這句佛號,是念法界全體,是念一切諸佛菩薩,是念自己的真如本性。哪有漏掉的?決定沒有漏失。所以,一句阿彌陀佛夠了,什麼樣的經,什麼樣的論,什麼樣的咒,都在這一句佛號之中,這一句佛號圓圓滿滿的都包括了。我們念這一句佛號多方便 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