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八功德者:一澄清,異此方渾濁;二清冷,異寒熱;三甘美,異咸淡劣味;四輕軟,異沉重;五潤澤,異宿腐褪色;六安和,異急暴;七除飢渴,異生冷;八長養諸根,異損壞諸根,及沴戾增病沒溺等也。】水也不一樣,他那邊的水有八種好處。其實好處很多,說之不盡!這八種是略說,細說說不盡。

第一、「澄清」。不像我們這個地方的水混濁,我們這個地方的水,有少數的地方水很清,但是在科學儀器分析之下,依舊有很多東西存在其中,不是真正的澄清,澄清是一絲毫雜質都沒有。

第二、「清冷」。清冷是講它的溫度。「異寒熱」,我們這個地方的水不是太冰就是太熱,不像它那邊的水永遠保持同樣的溫度,非常的清涼。

第三、「甘美」。水的味道是甜的,甘是甘甜,非常可口。「異咸淡劣味」,跟我們這個地方不一樣。

第四、「輕軟」。我們這個地方的水很重,它的水很輕。從這個經文裡面可以能夠看得出來,《觀經》上講得很清楚,我們這邊的水只能往下流,不能往上流,西方極樂世界的水可以往上面流。我們想想,為什麼它能往上流?它輕。我們這個地方水蒸氣可以往上去,輕。它的水輕可以往上流。

第五、「潤澤」。「異宿腐褪色」,也就是我們這邊的水,腐蝕的力量很強,即使是金屬放在水裡面,腐蝕生鏽了。西方世界的水不一樣,它潤澤,潤澤就好像油漆一樣,水底清的時候,那顏色更美更好看,不會腐蝕的。這種功能,我們這個地方的水是決定沒有的,它那邊水有這個好處。

第六、「安和」。那邊的水沒有急暴,洶濤大浪沒有,水平如鏡,沒有風浪的。

第七、「除飢渴,異生冷」。我們這邊的水可以除渴,不能除饑。西方世界的水大概是充滿養分,營養價值非常高,水不但可以止渴,也可以充飢。

第八、「長養諸根」。諸根是指我們身體六根,它能夠長養諸根。我們這個地方水不行,人在水裡頭泡久了就生病。它那個地方不但不會生病,反而使你更能夠健康,更能夠長壽。「異損壞諸根」,我們這邊水是會損壞諸根的,「以及沴戾增病沒溺等」,這個水給我們帶來疾病,甚至於能淹死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