舍利弗。於汝意云何。何故名為一切諸佛所護念經。舍利弗。若有善男子善女人。聞是經受持者。及聞諸佛名者。是諸善男子善女人。皆為一切諸佛之所護念。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是故舍利弗。汝等皆當信受我語。及諸佛所說。

‘舍利弗,於汝意云何。’這是一句假設的問話,你的意思以為怎麼樣?‘何故名為一切諸佛所護念經’,這個經題上一半是「稱讚不可思議功德」,世尊省略,特別舉出下半段「一切諸佛所護念經」。我們沒有看到舍利弗答覆,舍利弗在這一會雖然是大智舍利弗,也一句話說不出來。下面世尊是為我們解釋,‘舍利弗,若有善男子善女人’,善,是善根福德因緣成熟的善男子、女人。什麼叫做成熟?聽了歡喜,深信不疑,發願求生,這個男子、女人,就是經上所稱的善男子善女人,這是善根福德成熟了。‘聞是經受持者’,聽到這部經就發願受持,這一定深信。他不信,怎麼能受持?所以,受持一定深信。‘及聞諸佛名者’,這個地方所講的‘諸佛名’,就是阿彌陀佛,彌陀名號就叫諸佛名。‘

是諸善男子善女人,皆為一切諸佛之所護念’,這是釋迦牟尼佛親口告訴我們的,一個真正念佛發願求生的人,就得一切諸佛之所護念。我們還要去求這個佛,求那個佛,沒有必要了,沒有一尊佛不保佑你的。這是第一個不可思議的利益,得一切諸佛的護念,一切諸佛的加持;我們從大本經裡面知道這個事實,一切諸佛灌頂。‘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’,這是自己果證的利益。我們要特別注意到經文上「皆得」,換句話說,從上上品往生到下下品往生都是「皆得」;從帶業往生到消業往生,也是「皆得」,沒有例外的。不要認為我們自己煩惱很重、業障很重,恐怕到西方極樂世界沒有那麼快的成就,那就是自己懷疑自己,對於佛在經典上講的這些話沒聽清楚,沒聽明白。這部經上字字句句沒有模棱兩可的,都是非常肯定。

‘是故舍利弗,汝等皆當信受我語及諸佛所說。’因為這樣的緣故,第一個,你得一切諸佛護念;第二個,你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就是圓證三不退,這樣殊勝不可思議的利益。佛叫著舍利弗,也就是叫著我們大家。「汝等」,你們。「皆當信受我語」,對於釋迦佛所講的一定要相信,一定要接受,否則這種不可思議殊勝的利益,那真是當面錯過,這太可惜了!不但世尊是這樣教給我們的,前面我們從六方佛讀過來,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是這樣勸告我們的。所以,這不是信一尊佛說的,是信一切佛所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