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平時眾生請居士誦經,這個眾生是不是講鬼神?講一般人。請居士誦經念佛做超度迴向功德,作為居士自己根本沒有這種能力,但不接受又覺得不夠慈悲、不隨順眾生,接受又怕自己沒有能力,請問法師大德該如何處理?

答:超度這樁事情認真的來說是要修行證果才行,你才有能力超度,你修行沒有證果,你都沒有能力。你看看古時候寶誌公超度梁武帝的妃子,那麼樣有效果,大家都知道寶誌公是觀世音菩薩化身再來的,他不是凡人;《慈悲三昧水懺》悟達國師這個事情,超度的人是迦諾迦尊者,是阿羅漢,都是修行證果的。沒有修行,沒有證果,你用什麼來超度?現在到哪裡去找修行證果的人?你也找不到。所以,今天是不得已而求其次,這就是從前老師教導我們,用真誠、恭敬,很認真的做,最好能夠隨文入觀,我自己得利益,眾生也得利益;求三寶加持,如果不求三寶加持根本就沒有能力。我每天誦經給鬼神迴向,開頭都是啟請三寶,沒有三寶加持,我們自己哪有這個能力!這個要懂。

真誠心、恭敬心祈求,在家、出家沒有分別,不一定說出家人就有效,在家人沒有效,不見得。有很多在家居士做超度佛事比出家人超過,我們早年在台中,李炳南老居士他做的就很有效果,所以都在一個真誠。這是我們要重視的,真誠心、清淨心認真的去做,絕對沒有自私自利,決定不能夠收人家的供養,在家居士做不能收人家供養,收人家供養就有過失,這個要知道。出家人收供養是可以的,在家人不可以。出家人即使收供養,這個供養也要轉過來供養一切苦難眾生,如果自己拿去享受,那是很大的福報,恐怕過去生中修的福報很短時間就享完了,這都不可以,不能不知道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