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身自當之,無誰代者』,這些事情自作自受,沒有人能代替。如果有人能代替,佛菩薩大慈大悲,他要不代替我們,慈悲何在?所以佛在經上講自作自受,你作惡你肯定墮地獄,可是佛菩薩到地獄裡幫你忙,你哪一天覺悟,哪一天懺悔,哪一天回頭,你就超越,所以叫回頭是岸。

佛菩薩幫忙是幫這個,只能把事實真相告訴你,你當前得樂,樂從哪裡來的?你當前受苦,苦從哪裡來?給你講清楚、講明白,你能夠把苦因遠離,你就離苦;你想得樂,你好好的修樂的因,你就得到。這樣教你,滿足你現前的慾望,這個不究竟。如果你有智慧,你還想提陞,人間的樂,樂裡頭有苦不究竟,我不願意享這個福,真的是樂極生悲,人間樂是假的。

天上樂比人間真實,天上沒有苦受,到什麼時候才有苦?壽命終的前七天,開始感到有點苦受,平時不感覺到,永遠不衰老,這是天人。天人到什麼時候老?壽命終了前七天突然之間老化,他一老化就曉得壽命到了。那個時候他也恐懼,沒有辦法他還是要墮落。有緣殊勝的,碰到佛菩薩,告訴他念佛,告訴他修善,他的壽命又能延長。這是佛在經典裡面給我們透的信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