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都是靠不住的

古人說:「秀才不怕衣衫破,就怕肚裡沒有貨。」只要有真才實學,去哪裡都能闖出一片天。否則,處處依賴他人的話,「靠山山會倒,靠河河會幹」,到了最後,什麼都是靠不住的。

一個人,如果常常依靠他人的扶持才能衣食無憂、飛黃騰達,這種美景必然不會長久。

比如,世間的有些人,靠父母的地位而謀得一官半職。但父母不可能跟自己一輩子,終有一天會撒手西去,更何況,父母的地位也不是恆常的,怎麼可能成為永久的依靠呢?

從前,有兩隻天鵝和一隻烏龜,共同生活在一個愜意的水池裡。一年夏季,久旱不雨,眼看水池即將乾涸,三個夥伴愁眉不展,急得團團轉。

兩隻天鵝商量:「我們不能在此等死,應該飛往遠方的湖泊。」烏龜聽後,怒容滿面,責罵天鵝無情無義。

天鵝說:「我們有翅膀能飛,你不能飛,又有什麼辦法呢?」

烏龜靈機一動,說:「你倆口銜木棒各居一端,我口含木棒中間,這樣就能跟你們一起飛了。」兩隻天鵝覺得有道理,點頭同意。於是,它們用木棒帶著烏龜,飛往遠方的湖泊。

當它們飛到一個村莊上空時,被幾個頑童看見了,覺得非常有趣,便拍手大喊:「天鵝天鵝真聰明,帶著烏龜天上飛……」

此時,烏龜感到萬分委屈,心想:「這個飛行的主意,是我烏龜想出來的,怎麼歸功於天鵝呢?」雖然烏龜心懷不滿,卻不敢張口分辯,只好忍氣吞聲,隨著天鵝繼續飛。

到了另一個村莊上空,它們又被一群小孩看見,歡蹦亂跳地追著邊跳邊喊,稱讚天鵝聰明。

烏龜聽了,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的不平,不顧一切地張口大喊:「這個聰明的主意,是我烏龜想出來的!」

隨著喊聲,它飛落直下,「啪」地一聲摔死在地上。

依靠他人生存的人,就如同這只烏龜一樣,終究是要遭殃的。所以,任何人都應自立自主,努力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。古人說:「秀才不怕衣衫破,就怕肚裡沒有貨。」只要有真才實學,去哪裡都能闖出一片天。否則,處處依賴他人的話,「靠山山會倒,靠河河會幹」,到了最後,什麼都是靠不住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