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現在計算機正版軟件非常昂貴,如以用盜版軟件弘揚佛法,是否如法?

淨空法師答:如果你要是有永明延壽大師的智慧、精神,可以做。永明延壽大師在沒出家之前,他是個小官員,管國庫財務的,現在講稅務機關,他管國家的錢財。他把國庫裡面的錢偷出來,去放生。常常偷,以後被人告了,告了之後他一點隱諱沒有。是的,我幹了很多次,我偷了好多次。這個事情要殺頭!沒有關係,行,我願意殺頭,我以一個人的命,救了很多的生命,值得!所以他一點恐懼也沒有。真的按照國家法律判刑的時候,死刑。可是這個事情,當然這些官員報告到國王那裡去了,國王聽了也好笑,因為他沒有拿去做別的用處,放生。國王就下了個命令,讓監斬官(監刑的監斬官),就告訴他,你去看他,拖他到法場去砍頭,他害不害怕?他如果要害怕,有恐懼的心,就殺掉;如果一點都不害怕,把他找回來見我。

他到法場不但不害怕,他還很快樂,監斬官就問他,他就說我一條命救千千萬萬的命,值得!所以監斬官報告國王,國王就召見,召見看這個人很不錯。問他你希望將來做什麼?他說我希望出家。國王就成就他,做他的護法,這是我們淨土宗第六代的祖師。所以你有這種犧牲奉獻,救世救人,舍己救人可以。如果你用盜版,人家告到你,當然你也沒有錢賠償,那你只有坐牢,我相信不會有死刑。坐牢可能要判多少年,也沒有關係,你就在牢房裡面念佛往生,做出樣子來給大家看,這也很好。這個事情是我做的,我願意去坐牢,坐牢像閉關一樣,在那裡面念佛求往生,以往生的瑞相去度那些眾生,這行,這個可以,這就是菩薩大權示現。

如果你沒有這個智慧,沒有這個精神,這個事情不可以做。為什麼?我們要考慮到佛教的形象,佛教徒還做這些非法的事情,這錯誤,這個不可以。尤其在現在這個社會,盜版的事情太多了,我們一生不幹這個事情,縱然佛法不能夠弘揚,我們也不幹。那是什麼原因?眾生沒福,這個我們要懂。所以國家禁止的,我們就不做,我們佛弟子決定要服從國家的法律。這是世尊,你看在《梵網戒經》裡面教導我們的重戒。"不作國賊",賊是什麼?就是偷盜,這是對社會大眾有傷害的事情,你去做,就是國賊。第二條"不謗國主",國家領導人他做的好事,我們讚歎;他做的不好事,一句話都不說。為什麼?你要是批評、譭謗會造成影響,這個影響如果要是不能控制的話,那是整個社會大眾都會受傷害,決定不可以。這個社會無論如何是要維繫著安定和平,這個很重要。

《瓔珞經》,也是菩薩戒經,裡面有兩條,"不漏國稅"。人民有納稅的義務,如果說漏稅,這個罪過很重,因為稅收是屬於全國人民的。你要是漏稅、偷稅的話,等於說你盜用全國人民的財物,那個麻煩大了。你說偷一個人東西,將來還債還一個人好還。中國有十幾億人,你要是偷東西,你什麼時候還得清?十幾億人人人都有分,統統都是你的債主,你的麻煩可大了。佛門裡面最麻煩,因為佛門是十方常住,不但是這一個國家地區,它是徧法界虛空界,十方世界裡面所有出家人都有分,你說這麻煩大吧!所以佛在經上常常講,戒經裡頭也說,你造五逆十惡的罪,佛都能救你;你偷常住物,佛沒法子救,因為你債主太多了,我們要懂。

最後一條也是《瓔珞經》裡面講的,"不犯國制",國制就是國家法律,決定不要去違犯國家法律。佛弟子持戒就是守法,要做社會一個好的榜樣,天天佛教我們持戒;我們要是破戒、犯規,就做出不好的形象,這個不可以。所以一定要知道影響所及,結罪是從這個地方結,從影響方面來結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