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普廣,汝以神力,遣是眷屬,令對諸佛菩薩像前,志心自讀此經,或請人讀,其數三遍或七遍。】

這就做超度的佛事,所以超度佛事也是從《地藏經》上來的。自己能讀最好,因為自己的心誠懇,是自己的家親眷屬,是為他,這心格外虔誠。自己要不能讀?請人,請別人,現在一般都請出家人。因為經上講,別人給他讀,他的利益只能得七分之一。所以一般人都請七個人讀,他才能得一分,就這麼個道理;請七個人讀,他才得一分。讀三遍、七遍,這樣子好。超度的理論方法,我們一定要懂得,它才不屬於迷信,你要說得叫人相信,它是事實。

【如是惡道眷屬,經聲畢是遍數,當得解脫。乃至夢寐之中永不復見。】

你再也夢不到他,夢不到是他脫離鬼道了,他得到利益。脫離鬼道,多半又到人道來投生,或者福德利益大的,他能夠生到天道;天道總是忉利天以下,生四王天、忉利天。經上講多半是略說,如果要細說,四王天到忉利天當中,福報等級還是不一樣。即使生到忉利天,福報還是各個不同。就如同我們同樣生到人道,每一個人一生的受用不一樣,有人大富大貴,有人貧窮下賤,同樣得人身福報不相同。由此可知,同樣得天身福報也不相同。沒有福的天人,福很薄的天人,他的物質生活環境,有的時候還不如人間大福報人,還不如,但是他的身是天身。這個道理其實不難懂,你想一想我們人,人道得人身,畜生道總不如人,有些畜生的享受,我們貧窮的人比不上它,比不上畜生,這不是一個道理嗎?

所以你要細細觀察,六道輪迴狀況慢慢你就能夠體會到。富貴人家養的寵物畜生,貧窮人真的不如,差遠了。它的飲食起居多少人照顧,生病時候還有動物醫院,送到醫院還車接送,貧窮人哪裡有這福分?所以它是畜生身,有福報的畜生,比我們貧窮的人福氣大得多。同樣一個道理,天人當中沒有福報的,不如人的生活,這是一個道理,所以雖生天也要有福報才行。生天憑什麼條件?五戒十善修得好,生天。如果要不修佈施,不肯多多幫助別人,生天也沒有福報,可見得修福很重要。你真有福報,無論在哪一道,他都享福,所以福報是可以帶得去,是不會失掉。功德也能帶得去,但是功德是很容易失掉,經上常講‘火燒功德林’,所以功德很不容易保持。福德沒有問題,福德可以保持,功德很難保持。功德給諸位說,清淨心、定慧是功德,一有貪心起來、瞋恚心起來,你的清淨心立刻失掉,你立刻就被迷了;定慧沒有,定慧是功德,它跟福德不一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