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前我們這個世間,天災人禍頻繁,這是眾業所感。災-難要如何化解?佛告訴我們,「勤修戒定慧,息滅貪瞋癡」。這個話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我們學佛,首先要化解自己的災難,為什麼?共業裡頭有別業。

一個災難來了,具足貪瞋癡的人會遭惡報,勤修戒定慧的人,他不遭這個果報,他是別業。所謂「善因善果,惡因惡報」,惡因要受惡報,這佛在經上講得很清楚。

貪心所感的是水災,瞋恚所感的是火災,愚癡所感的是風災,傲慢所感的是地-震,這個事實真相,現在人不相信,說這是迷信,不合乎科學。殊不知科學是知識的教誨,不是智慧。世間人相信知識,迷失了智慧,這是現實的狀況。佛陀是智慧的教誨,智慧能解決問題,知識不能解決問題。

我們今天這個世間,災難頻繁,天災人禍一年比一年嚴重,問題擺在面前,科學不能解決!我們明瞭災難是眾業所感,現在人的貪瞋癡慢已達到飽和點,人心的污染已到了極處,我們能救嗎?無能為力。怎麼辦?趕緊到西方極樂世界去。救不了別人,先救自己,這個要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