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代的社會,有不少人所謂是利慾薰心,他的心目當中只有名利、只有慾望,良心沒有了。

學佛的人良心也變質了,但是還有少分還沒變,他還能覺悟。百分之九十九良心壞掉、變質了,還有一分還沒變,這個人就有能力學佛,還有指望。從什麼地方去觀察這個人良心未泯?在日常生活行持當中造作種種不善,他還有一點心裡不安,這就是良心還沒有死盡;如果良心都沒有了,造十惡重罪,他也不知道後悔,他也不會感覺不安。

他那個感覺得不安是什麼?是怕別人報復。他不會感覺自己做的事情是罪過,他沒有罪惡感,但是他有怕人家報復感,為什麼?別人對他不起,他要報復;他就會想到,自己對別人不起,人家也一樣會報復。良心沒有了,天良喪盡的人,就是佛法裡頭所講的「無慚無愧」,慚愧這兩個心所沒有了,換句話說,什麼樣的惡事他都能夠做得出來。他造作惡業的時候迷惑顛倒,到果報現前的時候,害怕了,這害怕也來不及了,後悔也來不及了。

眾生造作惡業,必得惡報。什麼叫惡報?地獄、餓鬼、畜生三惡道叫惡報。佛法裡面講,「因果通三世」,因果報應絲毫不爽,絕對不是說做了以後就沒事了。

你做了很多壞事,你傷害了許許多多眾生,這一生即使你的福報很大,別人沒有法子報復你,你的冤親債主現前不能報復你,可是你要知道,那個怨恨永遠不會消滅;到你來生來世,你沒有這麼大的福報來蔭護你,冤親債主就來了。

但是這個時間會很長很長,為什麼?你的果報決定在地獄,地獄罪受滿之後,然後慢慢還債——你所殺害的眾生,你要償命;你欺騙奪取一切眾生的財物,你要還債,這個事情麻煩了!真的,來生不知道要多少劫,你才能把這一世所造的罪業還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