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又極樂不退之因緣有五」,這都是《要解》裡頭說的,蕅益大師講的。

第一個,「彌陀大悲願力攝持,故不退」。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攝受一切眾生,平等的攝受、普遍的攝受、永恆沒有間斷的攝受。我們為什麼沒有感到?我們確實被攝受,但是沒有感觸,那是什麼?煩惱習氣太重,障礙了。如果煩惱習氣薄一點,你就會感受到。這是第一個不退。

第二,「佛光常照,菩提心增進,故不退」。這是佛力在加持你,到極樂世界那太明顯了,佛光注照,一定把你的道行、功力往上提陞。

第三,「水鳥樹林悉演妙法,增其正念,故不退」。這一點諸位都曉得,佛在經上講得很清楚,極樂世界這些水、鳥、樹木花草統統都說法,那是阿彌陀佛神通變化之所作。阿彌陀佛變成一朵花,阿彌陀佛變成一隻小鳥,阿彌陀佛變一棵樹,都在給你說法,所以你不會退轉。  

第四,「純諸菩薩以為勝友,外無魔邪,內無煩惱,故不退」,這是極樂世界無比殊勝。諸菩薩是什麼?四十一位法身大士。你要曉得,縱然生到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,你記住經上的一句話,「皆作阿惟越致菩薩」。阿惟越致菩薩的底限是圓教初住、別教初地,都是法身大士,也就是破一品無明、證一分法身。到極樂世界,無明破了沒有?沒破,法身也沒有證得,但是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你,你在西方極樂世界的享受、受用跟法身菩薩完全平等,智慧平等、神通平等、道力平等,沒有一樣不平等,這是彌陀本願威神加持。換句話說,生到他那邊去,就像十方諸佛世界的實報莊嚴土一樣,沒有差別。你記住,同居土跟實報土沒有差別,這是一切諸佛剎土裡頭沒有的,只有西方世界特別。一切諸佛如來神通道力都跟阿彌陀佛平等,阿彌陀佛現這種淨土,為什麼其他諸佛如來就不現?諸佛如來不是凡夫,凡夫好勝,你行我也行,你現極樂我也可以現極樂,我不比你差,好勝。諸佛菩薩沒有這個習氣,阿彌陀佛現了,行,大家都到他那裡去,你看這個心量多大!阿彌陀佛所現的就是一切諸佛所現的,他裡頭沒有分別。既然那邊有了,十方諸佛接引眾生成佛,教化一陣子統統去,都到那邊去。沒有自己!十法界就是一法界,諸佛剎土就是一剎土,哪有像我們這裡這麼分別執著?所以一落到分別執著立刻就墮落了,這個不能不知道。你看全是法身大士,沒有魔王外道,沒有魔邪,外面;內裡面沒有煩惱,不起心、不動念、不分別、不執著,所以他不退轉。

第五,「壽命永劫與佛齊等,故不退」,無量壽,真正無量壽。

我們再看末後這一段,「慨夫,聖德難思,佛恩難報,彌陀悲心至極,聖智無倫,從而流現此凡夫易生之同居淨土,行人不須斷惑消業,只要信願持名,下至十念,皆得往生,橫出三界,永離諸苦,位登不退,一生補佛,超情離見,不可思議。」這是宗趣最後的總結,句句話真實不虛,確實。此地講的聖德就是阿彌陀佛的大德,大恩大惠,無法想像。彌陀的恩、諸佛的恩,諸佛介紹、諸佛推崇。彌陀之恩讓我們感受到一切諸佛的恩德,十方一切諸佛沒有不讚嘆阿彌陀佛的,沒有不推崇阿彌陀佛的,沒有不介紹阿彌陀佛的,使我們才真正對阿彌陀佛有認識,知道有這尊佛,知道有這個法門,太難得了!所以彌陀的悲心至極,到達極處,彌陀的智慧無與倫比,沒有能比得上。從他的恩德、悲智流現(流露出現)凡夫易生的同居淨土,我們才能夠一生圓滿成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