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正由稱名易故」,這個法門容易。「相續即生」,這個佛號一句接一句。一定要記住大勢至菩薩告訴我們的原則,大勢至菩薩是修念佛法門成就的,他的念佛經驗非常豐富,他教我們的方法是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」,都攝六根是什麼意思?萬緣放下,世出世間法都別放在心上,你的清淨心現前了,只有一句佛號,不但你將來往生,你的往生品位不可思議。你要真相信,你要真幹!

那幫助眾生的事情隨緣,自己沒成就、沒成佛,在行菩薩的道時候隨緣,不是叫你不做,絕不攀緣,絕不找著去做,有緣就做,沒緣就不做。有緣做了就把它忘掉,不問後果,以後怎麼結果不要去理它,那就是功德。把這些功德統統迴向求生淨土,這都是符合一向專念。如果我做了一定要得到什麼結果,你的心就不清淨,你的心就有雜念了。有好結果,你就生歡喜心,沒有好結果,你就愁眉苦臉,你完全被外頭境界轉了,這錯了。

好事做了,做完之後心地是一片乾淨,這就完全對了,沒有受外面的干擾。對這個六道決定沒有一絲毫留戀,這是正確的,這是對的。這就是《妄盡還源觀》裡面,賢首大師教給我們「隨緣妙用」,普賢菩薩教給我們的,恆順眾生是隨緣,隨喜功德是妙用,這個我們要學會,學會之後你的生活就幸福、就美滿。為什麼?天天快樂,法喜充滿,孔子所謂學而時習之、不亦悅乎。每一天生活在喜悅裡頭,這是幸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