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別總拿什麼都當回事

我們常常為一些應當迅速忘掉的微不足道的小事所干擾而失去理智,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只有匆匆的幾十個年頭,然而我們卻為糾纏無聊瑣事而白白浪費了許多寶貴的時光。

有位老人的話耐人尋味:「一件事,想通了是天堂,想不通就是地獄。既然活著,就要活好。」在生活中,有些時候我們由於太小心眼,太在意身邊的瑣事而因小失大,得不償失。比如,在有一些人那裡,別人說的話,他們喜歡句句琢磨,對別人的過錯更是加倍抱怨;對自己的得失,喜歡耿耿於懷,對周圍的一切都易於敏感,而且總是曲解和誇張外來信息。這種人其實在用一種狹隘、幼稚的認知方式,為自己營造著可怕的心靈監獄,這是十足的自尋煩惱。他們不僅使自己活的很累,而且也使周圍的人活的很無奈,於是他們給自己編造了一個痛苦的人生。有些事是否能引來麻煩和煩惱,完全取決於我們如何看待和處理它。所謂事在人為,結果就大相逕庭。所以通過改變人對於事物的認知方式和反應方式來避免煩惱和疾病,就需要我們學會不在意,換一種思維方式來面對眼前的一切。

不在意,就是別總拿什麼都當回事,別去鑽牛角尖,別太要面子,小心眼;別把那些微不足道的雞毛蒜皮的小事放在心上,別過於看重名於利的得失;別為一點小事而著急上火,大喊大叫,以至因小失大,後悔莫急,別那麼多疑敏感,總是曲解別人的意思;別誇大事實,製造假想敵;別把與你愛人說話的異性都打入 「第三者」之列而暗暗仇視之;也別像林黛玉那樣見花落淚、聽曲傷心、多愁善感,總是顧影自憐。要知道,人生有時真的需要一點傻氣。

不在意,也是一種豁達、大度與寬容。海納百川、有容乃大。沒有寬廣的胸懷和氣度,也是很容易流入瑣屑於平庸的。而當你實現了豁達與寬容,自然會產生輕鬆與幽默,從而洋溢出一種性格的魅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