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在這個世間,一般人的念頭是什麼?貪瞋癡慢。造作的是什麼?五欲六塵,種種不善。世間人所享受的五欲六塵,吃喝玩樂都是在服毒,這哪裡是樂?

什麼叫樂?離一切憂苦,這才是真樂。像釋迦牟尼佛,他是王子出身,他舍棄他的富貴,過托缽的生活。佛的教學宗旨叫離苦得樂,富貴、五欲六塵的享受,那是苦;每天托缽,雲遊勸化眾生,樂!他離苦得樂了。這個道理很深、意味深長,你要不仔細去觀察、細心去體會,你怎麼會懂得?世間人所懂得的快樂,就像打嗎啡、吃興奮劑一樣,這個打一下,就覺得很快樂,那是麻醉的,不是真樂!這種樂是苦樂之樂,苦樂之樂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

大乘經上講的這個樂,不是苦樂的樂,苦樂兩邊都舍棄了,那才有真樂。西方極樂世界那個樂,不是跟苦相對的,這個諸位要明瞭,這才是真樂。 我在台灣有幾個護法,生意做得很成功,住家都要請警察來守衛。他請我到他家裡去坐坐、喝喝茶,外頭警衛森嚴,保鏢人員很多,他時時刻刻怕人家搶他、害他,很辛苦!這哪裡是樂?

你看看孔老夫子的學生顏回,《論語》裡面記載,顏回生活狀況是什麼樣子?「一簞食,一瓢飲」。簞食、瓢飲,簞是什麼?竹子編的簍子,吃飯沒有飯碗,那個竹簍子編的裝飯;喝水沒有茶杯,茶碗沒有,用瓢來喝水,生活清苦到這個樣子! 孔老夫子說「人不堪其憂」,要在別人,這是愁得不得了,生活苦到這個樣子,憂慮!顏回什麼態度?「回也不改其樂」,他一天到晚快快樂樂的。他樂在哪裡?凡夫生活在相對的境界裡面,有苦有樂,顏回超越了,苦樂兩邊都舍掉了,真樂!

怎麼舍掉?忘掉了,不知道自己苦,苦樂都忘掉了,這才叫真樂!我們現在是什麼?苦樂沒忘掉,天天在計較,那怎麼不苦?苦是苦,樂還是苦,樂是壞苦,你沒有辦法超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