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行人講功夫,什麼叫功夫?你什麼都懂,拿到《大藏經》,統統都會講,講得天花亂墜,算不算功夫?不算功夫。 功夫是什麼?一切境界裡頭如如不動,這是功夫。六根接觸六塵境界,能夠不分別、不執著、不起心、不動念,又能夠了了分明,這是功夫。

所以六根在六塵境界裡是「定慧雙修」,這就是六祖大師在《壇經》裡面所講的「定慧等持」。大師無論接觸什麼境界,順境也好,逆境也好,他一接觸,都變成了定慧。他不生煩惱,他不動心。

「不動心」成就他的定,「了了分明」成就他的慧,六塵境界,對他來說,沒有障礙。無論什麼法門,世出世間法,他都是「不取於相,如如不動」,他就是修這個。

念佛是一句佛號念到底,這句佛號是無量覺。覺心是如如不動的,覺相是清淨無染的;起心動念,著相就迷了,那都不是真心,那是迷心、是妄心。真心裡面,六祖說得好:「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」,那是真心。心裡面才有一樣東西,都是妄心。 我們念佛人,句句佛號都要喚醒我們的覺心!南無阿彌陀佛是「皈依無量覺」,所以八萬四千法門,無量法門,這個法門實實在在是第一,聲聲喚醒你「覺而不迷」。

既然「覺」了,必定「正」;正而不邪,必定「淨」;淨而不染,你不成佛誰成佛?這個法門簡單容易又穩當,一句佛號念到底,當生就成就!你在一切法門裡,到哪裡去挑去?到哪裡去找去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