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女孩尚未滿月時,爸爸就去世了,母親改嫁了,剩下她一個人跟著年邁的爺爺、奶奶生活。

上學後,同學們常常用異樣的眼神看著她這個孤兒,她感到壓力很大。平時她只是一個人靜靜地坐在那裡看著別人玩耍,很少說話。上課時精力也無法集中,成績很不理想。

有一天,學校裡開展了「比一比,誰最巧」的實踐活動。小女孩由於奶奶年邁,眼睛不好,家裡的針線活都是她做的,所以她一會兒就做出了一隻活潑可愛的小雞,老師對她大加讚賞。不少同學也都向她請教,此時的她,覺得自己就像一位高傲的公主,成了別人羨慕的焦點,這是她有生以來的第一次!她主動向他們傳授經驗,在他們的稱讚聲中,她感到了滿足,感到了幸福……課後,老師給她講了一個故事:

「在一個偏僻遙遠的山谷裡,有一個高達數千尺的斷崖。不知道什麼時候,斷崖邊上長出了一株小小的百合。

百合剛剛誕生的時候,長得和雜草一模一樣。但是,它心裡知道自己並不是一株野草。它的內心深處,有一個純潔的念頭:‘我是一株百合,不是一株野草,唯一能證明我是百合的方法,就是開出美麗的花朵。’

有了這個念頭,百合努力地吸收水分和陽光,深深地紮根,直直地挺著胸膛。終於在一個春天的清晨,百合的頂部結出第一個花苞。

百合的心裡很高興,附近的雜草卻很不屑,它們在私下嘲笑百合:‘這傢伙明明是一株草,偏偏說自己是一株花,還真以為自己是一株花,我看它頂上結的不是花苞,而是頭腦長瘤了。’

偶爾也有飛過的蜂蝶鳥雀,它們也會勸百合不用那麼努力開花:‘在這斷崖邊上,縱然開出世界上最美的花,也不會有人來欣賞呀!’

在野草和蜂蝶鄙夷的目光下,山百合努力地釋放內心的能量。終於有一天,它開花了,它那靈性的潔白和秀挺的風姿,成為斷崖上最美麗的風景。

幾十年後,遠在百里外的人,從城市,從鄉村,千里迢迢趕來欣賞百合開花。許多孩童跪下來,聞著嗅著百合花的芬芳;許多情侶互相擁抱,許下了‘百年好合’的誓言;無數的人們看到這從未見過的美,感動得落淚,觸動內心那純淨溫柔的一角。那裡,後來被人稱為了‘百合谷地’」。

不管別人怎麼欣賞,百合花都時刻記著:‘我們要全心全意默默地開花,以花來證明自己的存在。’

小女孩暗暗下定決心:「我一定要開出美麗的花朵,來證明我是百合而不是野草!」

從此,她活潑了,自信了,學習進步很快。當她接到重點大學錄取通知書時,她熱淚盈眶,她終於證明了自己是一株百合花,而不是野草。

心律開示:某種程度上,心態決定了結果。像百合那樣,學會尊重自己,你就會發現自己的價值,綻放屬於自己的美麗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