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北京胡小林居士到香港來看我,告訴我,他煩惱習氣太重,最近四個月,一百二十天,他採取印光老法師講的十念法——記數的十念法,很有效果,念佛的時候,煩惱進不去。

印光老法師的十念法,知道的人很多,但是認真做的人不多。印祖教的方法是三個清楚:第一個,佛號從心中生起,清清楚楚;第二個,口中念出,耳朵聽進去,念得清楚,聽得清楚;還有個最重要的,記數記得清楚,不能用念珠,用念珠就分心了。

怎麼記法?從一到十,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,我這個阿彌陀佛是第幾聲,清清楚楚。心裡頭記得清清楚楚,可不能說阿彌陀佛一、阿彌陀佛二,那就不行,那就錯了。阿彌陀佛,念得愈慢愈好,不要太快,讓你的心定下來。這個方法真好,胡小林做了報告之後,胡妮妮居士在家裡試驗,試驗了三天,效果真好。以前念佛,雜念、妄念太多,用這個方法,這個念頭居然少了,很有效果。

要很有耐心,從一記到十,每一句佛號得知道這是第幾聲,念完十之後,又從第一、第二、第三,這樣記法,清清楚楚。如果覺得還有困難,這都是印祖說的,你把它分成兩段,從一到五,從六到十,用這種方法。如果再不行,就用三段,三三四,一二三、四五六、七八九十,清清楚楚。這三樣清楚,你才會攝心。

大勢至菩薩告訴我們,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」。念佛攝心,計數是攝心。如果錯了,就從頭再來。要很有耐心,你這樣去念,每天念的時間愈長愈好——念的佛號愈多,就是你修戒定慧的時間愈多,時間久了,你的妄念自然就沒有了,自然就得清淨心。

印光大師講的這個十念法,根性很劣的人,用這個方法,也能夠達到大勢至菩薩的標準——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」,好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