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財富而沒德行 禍福是相倚的

一個人成就一個事業,先後在哪裡?我們先後沒搞清楚,叫本末倒置。沒有讀經典,我們的人生真的恍恍惚惚,忙了幾十年,空忙,一事無成。突然翻開《大學》,「有德此有人,有人此有土,有土此有財,有財此有用。

德者,本也;財者,末也」。我們對照對照,我們現在自己經營事業也好,教育孩子以後如何成就事業也好,我們先教什麼?我們希望先獲得什麼?假如我們想的都是薪水、都是金錢,我們已經落入本末倒置而不自知。當各行各業他真的有財富而沒有德行,禍福是相倚的,他一有錢來了,又沒德行,就會鋌而走險。大家不要小看,「身有傷,貽親憂」,他假如沒這個概念,三四十歲沒有得慢性疾病的人也愈來愈少了。

我們有一位長者,他的財產已經上億,一起吃飯的時候,他坐在那幹什麼?發呆。這個不能吃,那個也不能吃,什麼可以吃?吃飽飯之後吃九種藥,有糖尿病、有高血壓,一大堆的藥。你看人不節制慾望,人生真是毀在自己手上。

我的父親是在商業界服務了幾十年,都沒有換過,就一直到退休。商業界,尤其在銀行,要不要應酬?看自己的原則。「人在江湖,身不由己」,那個都是找藉口,愛喝就說愛喝好了,愛吃就說愛吃好了,還牽強拿道理來隱瞞。甚至於自己好色,還說英雄難過美人關。人,你看,「倘掩飾,增一辜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