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弟子的先生外遇時常吵鬧,又結交酒肉好色的朋友,令家庭不和諧,孩子也不快樂,請問師父,我該怎麼做?可令先生的這些惡因惡緣,迅速遠離。

傳喜法師答:這要修你自己的出離心,你要把他變成逆增上緣,要變成你學佛的增上緣。如果因為這個你獲得很大的進步,你對娑婆世界真的生起厭離心,你真的看清了佛所講的,五濁惡世的本來面目,那你還要謝謝你先生的化現。

娑婆世界是順增上緣珍貴?還是逆增上緣珍貴?逆的,逆的加持力大,順的順境太多了,就放逸掉了。

所以你看,就像我們內地,為什麼還能有一些修行的,就因為他有逆增上緣。我們去不丹,那裡說人間天堂,幸福指數第一,但是看,反而他們就比較放逸了,太開心了,沒有人逼迫他們,皇帝也是信佛的,看到出家人特別恭敬,出家人沒壓迫感,他就忘掉了這是五濁惡世了,他真的認為那就是天堂了。西方人也是,花園洋房,或者小飛機,或者小帆船,他就認為這就是天堂啊,哪裡還有其他天堂,他很自豪的跟我說,不要信佛了,他連自己的,他們本傳統的他都不信了,哪裡能信呢,現在很快樂,他不信,所以反而讓他們會墮落。

這個末法時代,我們要把這些觀成逆增上緣,更加策勵自己,包括佛陀講到對未來的授記,我們現在這個時代的授記,它其中有一句話就說,當那種時代的時候,有智慧的人,當精進的奉持佛陀的正法,你想這個世界越來越黑暗的時候,越來越顛倒的時候,那我們遇到佛法了,你怎麼能不珍惜?所以要好好珍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