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看清楚一定要回過頭來想一想自己,我有沒有善根福德?緣是遇到了,有沒有善根福德?善根是能信、能解、真信、真解,福德是真幹,大福德的人一定是放下身心世界,那真的福德。我們今天不能說不信,不能說不解,不能說沒有願,為什麼功夫不得力?我們信願解行裡面有疑問、有夾雜。為什麼會夾雜?世緣放不下。對這個世間的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還有貪戀,貪戀裡面最重要的無過於情執。能夠超越情執真正是大善根、大福德,為什麼?他決定成就,而且成就肯定比一般人高。情執太深不肯放下,縱然往生還是凡聖同居土,這個我們要搞清楚、搞明白。我們是希望自己生到極樂世界品位增高,還是真的甘心下品下生就滿足?我們必須要認識清楚。果然情執太重,恐怕到時候往生不了,要放下,什麼時候放下?現在就要放下。不要說是現在我還年輕,等我老了再放下,等我快死的時候再放下,恐怕到那時候來不及,那時候你自己做不了主,現在就要養成習慣。

印光大師教我們常常想著‘死’字,天天看這個字,常常想這個字,一口氣不來真的就死了。一定要知道我們在這個世間時間不長,來生來世怎麼辦?生死一定要認識清楚,身有生死,靈性不生不滅,迷的時候叫靈魂,悟的時候叫靈性。靈魂變成靈性那叫變易生死,學佛的人知道有兩種生死,叫分段生死、變易生死。我們這個身體生死是分段生死,靈魂向上提陞這叫變易生死,那個沒有生死的現象。確實它不生不滅,是靈魂轉迷為悟,它覺悟,覺悟了叫靈性,不叫靈魂。沒覺悟靈魂出不了六道輪迴,覺悟之後它就超越,為什麼?六道是假的不是真的,不再留戀六道這就超越。不是它沒有能力超越,它留戀這個地方,不想超越,這迷了,所以覺悟就超越。我們要珍惜我們的靈性,不再幹糊塗事,佛在經教裡面教導我們,‘凡所有相皆是虛妄’,不但六道不留戀,四聖法界也不留戀。諸位要知道,四聖是釋迦牟尼佛的方便有餘土,那個地方叫淨土,為什麼叫淨?善惡沒有了。有善有惡是染污不清淨,你看你造的善事,三善道受報,造的惡事是三惡道受報,這在輪迴,六道是染污,是穢土,五濁惡世,這要知道。在佛菩薩眼睛裡面六道是苦海,頭出頭沒,佛看這些眾生常常嘆著說‘可憐憫者’,糊塗,本來不需要受這個罪,糊塗。迷得深的人還以此為樂,真的不想出去,只有覺悟的人明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