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失定意,這一句比什麼都重要。不失定意,我們用粗顯的話來解釋,不受內外境界的干擾,內是念頭,外面是色聲香味,這六塵,色聲香味觸法,五欲,貪瞋癡慢,財色名食睡,不受這干擾,這叫不失定意。不失定意是真正修行人,我們修行不能成就就是什麼?我們可以說是,不但講不失,不失講得太好聽了,根本就沒有定意,所謂心浮氣躁,這沒有定意。

心浮氣躁怎麼能成就?妄念紛飛,這是我們的煩惱根,必須要修定才能把這個根找回來。要知道妄念紛飛心浮氣躁是自性裡頭完全沒有的,這東西從哪來的?這東西從意識裡頭來的,也就是我們常講八識五十一心所裡頭來的,相宗講得很有道理。

修行人一定要懂得轉識成智,交光大師在《楞嚴正脈》裡教導我們舍識用根,根是什麼?根就是定意,識就是不定。識是動的,根性是靜的,與靜的相應,對了,與動相應,錯了,為什麼?定是自性本定,自性本無動搖、本不生滅,它一動就生萬法,就能生萬法。所以萬法是動的,萬法根本的因就是動,動就生萬法;不動,萬法就沒有了。所以這是普賢大士甚深境界,所以普賢大士有能力契入微塵裡面的世界,一毛一塵微點裡面的世界,普賢大士。普賢大士是誰?佛說過‘一切眾生本來是佛’,我們套這一句話說,一切眾生本是普賢大士,能不能講得通?講得通,只要我們把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放下,落實普賢十願,你就是普賢菩薩。

我們在大經裡面看到的,契入微塵世界裡面的普賢菩薩,他是哪個等級的菩薩?我們看到是當位普賢,當位是等覺,等覺的普賢菩薩,他能契入微塵世界。等覺的功夫是什麼?無始無明的習氣快要斷盡了。四十一品從初住算起,前面十信位不算,初住算起,四十一品無始無明習氣只剩下一品,都快要斷盡了,在這個境界裡你就能入微塵世界,不失定意,所以這是當位普賢的境界。